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东海:气候谈判各方勿陷囚徒困境 达不成协议后果严重

2009年12月16日 03:43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陈东海

0人参与0条评论

对于人类前途和命运至关重要、被全球密切关注的哥本哈根会议目前已进入了第二阶段。这也是各方争论最激烈、利益博弈最复杂的阶段,由于各国过分强调自身利益,谈判破裂的可能性在上升,如果不改变各方与会之前确定的谈判底线,即便勉强达成一纸政治宣言之类的东西,哥本哈根会议也难说不是失败。

气候问题是人类价值所在

各国能够聚集在哥本哈根,说明气候问题确实已经影响到了全球未来。全球排放导致的问题,已经不是如何影响经济发展的问题,而是开始影响人类的生存了。

长期的巨大排放导致的气候问题,早已产生种种危害。图瓦卢、马尔代夫、斐济等岛国在可预见的未来就有可能被海平面淹没。12月3日,世界43个小岛国家联合指出,地球气温上升促使海平面上涨,这会导致这些国家从地图上消失。除了近忧以外,不停地大量排放还有远忧。因为人类已经向大气中排放了1800亿吨的二氧化碳,根据气象学家的计算,未来排放的极限只能再增加750亿吨,只有这样人类才有75%的几率将全球变暖控制在2℃以内。而如果超过2℃,将意味着格陵兰岛的冰盖彻底融化,海平面上升7米。如果这样,全球数十亿居民将无处着落,各国的经济和发展也将遭受致命的重创。

大量排放还会带来气候异常,甚至带来目前未知的重大气候灾难,比如,大面积农业歉收、水资源枯竭、疾病丛生等等,甚至还可能对人类赖以生存的大气层造成重大破坏。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也不管是沿海国家还是内陆国家,都是在一条船上。

各国切勿陷入“囚徒困境”

由于哥本哈根会议的极端重要性,不应成为求同存异的会议,而必须做出一致的、有约束力的减排决议才有意义。

目前,会议上有许多声音,也有许多阵营。有先解决“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的长期合作行动”,还是先解决《京都议定书》问题的争议。不同方案间分歧巨大,其实都是“利益”在起作用。但是,如果与会者固于利益之争,任何人都不能幸免,因为全人类都在一条船上,在利益博弈中,在信息不透明和不能相互取信的情况下,即使只有两个博弈方,也会造成对双方来说都是最坏的结局,这就是著名的“囚徒困境”。现在,哥本哈根会议具有约200个利益和决策主体在博弈,且有与会者抱有坚守利益甚至削弱对手、壮大自己的意图,弄得不好结局之糟糕甚于“囚徒困境”。因此,与会决策主体放弃自己的利益盘算才是能达成一致协议的基础,而能者多减、弱者少减、都不增排,财政富裕和技术先进者向贫穷和技术落后者提供减排的资金和技术援助,是全球的根本价值所在。

达不成协议后果很严重

哥本哈根会议到18日就结束了,现在会议上吵翻了天。在没有互信的基础上,在短短的几天里,面对如此巨大的分歧,哥本哈根会议的结果让人不太敢乐观。

虽然困难很大,但因为它是全人类根本价值所在,所以还是要以最大的诚意去做。如果全人类真能在气候问题上达成减排的有约束力的决议,那么地球环境变好,人类生存条件变佳,环保技术带动人类技术条件提升,经济进而发展的更好的结局都是可以期待的。

然而,哥本哈根达成令各方满意、有约束力的决议的希望是比较小的。一旦谈判无进展,不仅危及地球环境,全球经济也可能受到打击。一旦达不成有效的减排协议,那么在发展的名义下,“囚徒困境”会导致全球各国势必展开增加二氧化碳排放的竞赛,那么全球的经济结构会更加的畸形,经济竞争环境会趋向恶劣,全球经济关系会更加紊乱。而部分发达国家以环境保护的理由,必定会开征高税率的碳关税,届时贸易大战将不可避免,全球贸易必然走向严重萎缩。最终的结果,一定会是全输,没有赢家。因此,对于哥本哈根会议,人们要做最大的祝愿,期待真正能把有约束力的减少全球二氧化碳排放的决议给做出来。 (陈东海 作者单位:东航国际金融)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囚徒困境 气候问题 利益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