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世界银行行长出席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2009年12月16日 14:24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2009年12月15日,华盛顿:鉴于发展中国家在气候变化中首当其冲,世界银行集团行长罗伯特·B·佐利克将赴哥本哈根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会议。

佐利克说:“没有发展中国家的参与,就不可能有对气候变化的有效的全球响应。同时,许多发展中国家将在气候变化的影响中首当其冲,受创最重。我期待着在哥本哈根聆听各利益攸关方的意见,探讨世界银行集团这样才能最好地撬动资源和掌握技术,帮助发展中国家和全世界的贫困人口抵御气候变化,发展低碳增长战略。

世行集团已与其他多边和双边合作机构联手,在联合国领导下共同推进气候变化议程,这也包括最近佐利克与其他多边发展银行的负责人发出联合声明,呼吁哥本哈根会议达成全面协议。

在哥本哈根期间,佐利克将会晤出席会议的各国政府领导人、议员和其他方面的代表,交流从有效的气候变化对策中获得的经验和启示。他还将参加一个讨论会,探讨国际社会怎样才能为“减少森林砍伐和土地退化所产生碳排放”(REDD)的动议提供更大支持,并出席一个世界各国市长和其他城市领导人的研讨会。

世行集团支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但不参与谈判。世行集团在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上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密切配合,利用其财力和经验帮助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他们所需要的部分资金,主要是通过世行的常规投资项目以及新设立或扩大各种动议,譬如气候投资基金(承诺额63亿美元,其中32亿美元的投资计划已获批准,用于支持总额达305亿美元的清洁技术项目)、碳融资基金(世界银行负责管理11项基金、总额超过25亿美元的碳减排和适应性投资,资金来源于16个国家的政府和66家私营企业。)等。

世行集团也加强了对气候变化起因和影响以及减排和适应活动的知识创造和分享工作。世行的研究工作往往是根据各国政府的要求或者与其合作进行的,最近的知识产品包括一项大的研究课题“气候适应经济学”、与一些发展中国家合作的低碳增长研究、关注气候变化的人文方面的一个大报告等;9月份还发布了世行集团的旗舰报告《2010年世界发展报告:发展与气候变化》,该报告呼吁国家和个人“立即行动,共同行动,以不同方式行动”以应对气候变化,并表明发展中国家可以在促进发展和减贫的同时走上低碳发展之路,先决条件是高收入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援助。

根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应对气候变化所需资金中约85%必须来自私营部门。世界银行的私营部门窗口国际金融公司的经验表明,新兴市场国家的气候友好型投资是私营企业、金融家和机构投资者的真正机会。国际金融公司09财年在清洁能源项目上投入了10多亿美元。1990年以来,世界银行负责提供政治风险担保的多边投资担保机构为世界各地的绿色基础设施项目提供了总额超过25亿美元的担保。

[责任编辑:wufei]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