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印度环境部长拉梅什:谈判若失败责任在发达国家

2009年12月17日 02:1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独家专访印度环境部长拉梅什:谈判若失败 责任在发达国家

陈晓晨

当地时间15日23时(北京时间16日6时)许,此次哥本哈根大会的一部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称《公约》)之下的长期合作行动工作组(LCA)举行了又一次会议。

此前,LCA为陆续抵达哥本哈根的各国部长和元首们准备的主席文本(Chair’s text )也已拟定。

此时,印度代表团团长、环境部长拉梅什准备结束一天的工作。印度代表团办公室的气氛也算轻松了一些,代表们有说有笑。

印度是此次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谈判中的关键角色,与中国、南非、巴西同为“基础四国”。在离开会场前,拉梅什接受了CBN记者的独家专访。

作出让步的应是发达国家

CBN:你认为此次大会的谈判现在是否还能继续下去?

拉梅什:我不知道。整个16日的进程很关键。我们明天看吧。

CBN:两条轨道(2007年巴厘路线图规定的《公约》与《京都议定书》双轨谈判)能否得到维持?

拉梅什:谈判必须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京都(议定书)和巴厘(路线图)下进行。

(这时,有一位身着类似外星人的服装、模仿外星人语气的示威者打断了采访。

示威者:你是气候领导吗?

拉梅什:这要取决于什么气候了。

示威者:我们希望印度站出来!

拉梅什:……)

CBN:目前似乎应该有人站出来,作出让步了?

拉梅什:显然应该是(《京都议定书》之下的)附件1国家(编者注:即签署《京都议定书》并承诺量化减排的发达国家)。

CBN:你是否认为现在发达国家承诺的减排目标不够?

拉梅什:太不够了。他们有历史责任,也有现实责任。他们正试图将他们的责任转嫁到发展中国家头上,比如印度、巴西。当然还有中国。

必须团结非洲国家

CBN:在一些核心问题上,印度是否还能作出让步?

拉梅什:哪些核心问题?印度不会接受强制减排,不会设定一个排放上限,不会接受对印度国内资金资助的自主减缓(气候变化)行动的核查。印度不会妥协。当然,得到(发达国家)资金援助是另外一回事。

CBN:基础四国现在能否得到非洲国家的完全支持?

拉梅什:我们正在努力。

CBN:我们(基础四国)会和非洲国家达成妥协吗?

拉梅什:我们要把非洲国家拉进来。我们也必须与小岛屿国家弥合分歧。

CBN:澳大利亚代表此前发言说,非洲国家14日声称退出谈判之举只会阻碍谈判。

拉梅什:谁说的?伞形国家(编者注:伞形国家指欧盟之外的发达国家,澳大利亚是其一)?无聊的说辞。

若失败 责任在发达国家

CBN:如果哥本哈根大会只能谈出一项政治宣言,你认为责任在谁?

拉梅什:你的意思是说遭遇失败?发达国家,毫无疑问,附件1国家应为失败负责。

CBN:为什么?

拉梅什:他们(附件1国家)没有尽到他们本应负起的责任,还(从原先的立场上)退后了。他们没有为(《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作出可信的承诺。而且,他们以前说要在2020年停止(增长排放量),但他们现在反悔了。没有这个,那还谈什么?

CBN:目前谈判主要僵持在这一点上吗?

拉梅什:不仅如此。美国等伞形国家与欧盟的分歧也很大。欧盟希望美国继续保持LCA成员的身份,而现在美国做得很不够。

[责任编辑:auto]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