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无论哥本哈根能否达成协议 碳市场都将持续走高

2009年12月17日 09:3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0人参与0条评论

特派记者 师琰 哥本哈根报道

就在115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陆续到达哥本哈根以促成这场气候谈判时,更多的行业领袖和企业负责人也在此聚集,但他们中的很多人对贝拉中心里激烈的谈判战并无兴趣。

他们在谈判场外兴奋地交换名片,讨论这个市场的各种机会以及运营有关的技术性问题,寻找灵光一闪的合作契机。从12月14日到17日,国际排放贸易协会(International Emission Trading Association,简称IETA)在这里组织了60多场各种讨论会。

“碳市场自身的特点决定了这个市场将持续走高,无论在哥本哈根能否达成协议,因为欧盟和更多的国家都已经开始加入排放贸易的游戏。”15日晚,IETA总经理Edwin Aalders接受本报专访时说。

成立于1999年的IETA被认为是排放贸易领域最大的国际性游说组织,拥有169位企业成员,既有通用电气、壳牌这种显赫的跨国公司,也有高盛、巴克莱资本、渣打等金融大亨,其成员业务涉及碳市场的买卖双方及中介、交易、咨询和认证机构。IETA不但建立了国际排放贸易的信息和活动平台,也深度参与到国际间相关规则的制定和实施。

距离一个真正的碳市场还很远

《21世纪》:在14日召开的IETA年会上,IETA协会成员最关心的问题是什么?希望在哥本哈根达成的协议中看到哪些内容?

Edwin Aalders:我们主要关注两个领域,一个当然就是排放贸易,另一个是CDM能否以更有效、更透明的方式运作。

IETA希望能在哥本哈根解决当下一直到2012年的CDM改革,同时也很关心哥本哈根的谈判结果对排放贸易市场将造成哪些长远影响。

对于2012年以后,我们希望协议能有明确的关于参与某种承诺的信号,这样我们在看到需求的同时,也能看到可以实现需求的工具。希望能在协议中写入哪种条件是正确的,我们可以通过相应的假定条件来确定自己是否适当。

《21世纪》:现在距离建立一个真正的全球碳市场还有多远?

Edwin Aalders:我认为目前距离一个真正的碳市场还有着很远的距离。也许首先潜在存在着的是区域性类似EU-ETS(指欧盟碳排放交易市场)的市场。这些独立的市场有着自己独特的需求。当然哥本哈根的结果也许并不是一个真正的协议,而是一个共同的目标或者共同的成就。

行业减排:设置固定基准

《21世纪》:大型邮政公司承诺10年减排20%,现在大家都在关注钢铁煤炭汽车制造等领域,看是否有可能达成全行业减排协议。有什么办法推进这种进程?

Edwin Aalders:可以设置一些固定的基准,当然也离不开惩罚机制。

《21世纪》:你怎么看欧盟对航空公司推行碳排放额度并征收排放费的做法?有批评说,一架国际航班一路把二氧化碳排放在很多国家上空,仅仅因为最后降落在欧盟,就需要接受欧盟的罚款,这个新的游戏规则听起来并不是那么合理,你认为这个规则将如何演变?会否推及到航运领域?

Edwin Aalders:从我们的角度,我觉得很难对此做出评论。但总的来说这是一个好事,是一个很清楚的做法,作用也很明显,但任何做法都是有得必有失的。欧盟的做法在确定时也明确不包括一些航空公司在内的,同时根据具体航线、航班频率等条件适用不同的税率。

当然,欧洲正将目光对准航运业,但是很明显在亚洲还没有开始。航运公司的情况跟航空的情况不尽相同,航运业的航线更复杂,而且在航运业有很多情况是船东实际上在X国,但船舶却登记注册在Y国。这些情况都导致推行这种做法会非常困难。

来自私营的资金是可靠的

《21世纪》:哥本哈根现在上演的更像是一场错综复杂的利益之争,各种游说团体都很活跃,包括一些被认为试图阻碍积极结果的大企业,你对此怎么看?

Edwin Aalders:这些其实都是来自很多国家跟环境有关的企业,它们在哥本哈根有明确的议程,甚至花了大量的资金成本,这是不可能欺骗的。举个例子,每个人都同意,需要筹集大量资金来应对气候问题,那么如何来筹集资金呢?有些人说政府应该出钱,但政府的钱又从哪里来?我确定有人会说是从税收来,于是国家就同意增加税收,然后在哥本哈根,政府需要做出承诺,需要花费大量资金,这时候就不能被接受了。

但是如果国家先投资CDM,然后通过CDM节省出来的钱来兑现承诺,这就是另一种不同的途径了。总的来说,市场是一个更好的途径。

《21世纪》:IETA呼吁保障私人投资的积极性,也提到2020年解决气候变化的挑战所需要的资金85%来自私营部门,这个说法实际上已经引起了发展中国家的不满,因为他们怀疑私人投资的可靠性。你怎么看这种担心?

Edwin Aalders:我们并不想提出任何一个究竟是多少比例的说法,但考虑到协议的可行性,我们提出了主要的资金将来自私营部门,当然这也需要进一步的谈判。

记得在七八年前CDM刚进入市场时,我们说,到2009年CDM将拥有1600亿美元的市场,人们都笑了,因为他们都认为顶多就是300亿-500亿美元的市场。现在来看,我们的CDM市场已经超过了1600亿美元,由此可见,私营部门的资金是可靠的。

《21世纪》:这个85%究竟意味着多大的资金体量?这些钱会主要流向哪些领域?IETA主张,关键私营部门的作用必须体现在2012年后的协议里,具体希望把哪些东西写进协议?

Edwin Aalders:这个85%究竟会是多少非常难说。至于资金的流向,举例子而言,很显然这些资金不会是流向中国、印度或者巴西,资金会到那些他们认为能取得最好结果的地方。

我认为我们将追随JI(联合执行)框架,希望协议能鼓励JI框架在2012年后得到继续。当然在协议中也希望能看到CDM的方针。

碳市场将持续走高

《21世纪》:如果哥本哈根谈判最终结果令人失望,全球排放交易市场前景是否会受到明显影响?

Edwin Aalders:碳市场自身的特点决定了它将持续走高,无论在哥本哈根能否达成协议,因为欧盟和更多的国家都开始加入排放贸易的游戏。

如果谈判在哥本哈根以失败告终,那只是意味着某些国家对于气候变化的承诺进程不像以前那么快了而已。

我们很清楚地希望气候谈判能在哥本哈根取得成功,因为那将确定政治家们在气候变化上的承诺。但是因为谈判不成功就把气候变化问题扔掉不管了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哥本哈根 市场 资金 谈判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