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气候大会进入最后阶段 关键议题未解失败氛围渐浓

2009年12月17日 15:33
来源:南方报业网 作者:雅龙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国网12月16日讯综合外电报道,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已经进入最后阶段,然而困扰各方已久的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分析认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种种矛盾分歧有可能使大会无果而终,即便是最后能够达成一致,协议的遵守情况也很难得到保证。

纽约时报:森林保护协议有望达成将成大会最重要成果

哥本哈根会议有望达成一项对保护森林国家进行经济补偿的协议,这也是此次会议目前为止唯一有望达成的协议。名为“减少森林砍伐和退化引起的排放”的协议草案将于周三交由近两百个国家与会代表审议,如果顺利通过,将是会议取得的最重要成果。谈判人员表示,尽管部分细节还有待商榷,但主要分歧已通过磋商解决。

对于贫困国家来说,该协议将为其提供急需资金;对于富裕国家而言,好处在于可以获得额外排放指标,减轻本国减排压力。有环境专家对此评价,森林成了一些国家的摇钱树和另一些国家的排放许可证。据悉,这份协议要等到周末奥巴马等国家首脑到来之后才会宣布,毕竟在其他议题毫无收获的情况下,该协议无疑成了件大事。

洛杉矶时报:发展中国家成会议成败关键看中印是否接受美国条件

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上,世界上最贫穷和发展最快的部分国家正掌握着新气候协议的命运,他们要做出选择,签还是不签?随着会议进入关键阶段,发达国家开始对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以及非洲和岛屿国家施压,提供给发展中国家的气候资金成为他们手中的谈判筹码。不过,与会人员和观察家们认为,协议能否达成主要在于贫穷和新兴国家。

作为未来几十年里全球最大碳排放国,中国和印度必须决定是否能够接受美国提出的两个基本条件:所有国家必须明确减排承诺,并接受其他国家检查其承诺履行情况。对于非洲和岛屿国家来说,必须决定是否接受发达国家提出的远低于应有水平的减排目标,科学家认为这些目标可能不足以使贫穷国家摆脱气候变化带来的破坏性影响。目前,发展中国家态度仍不明朗,他们最终会选择妥协或是坚守底线还是未知数。

华盛顿邮报:各国首脑驾临关键议题未解新版协议无变化激怒环保人士

当世界各国领导人开始陆续赶往哥本哈根时,气候变化会议依然没能做出一些关键性决定,与会代表在富国向穷国提供发展资金的运作、减排机制、协议监督等多个问题上依然争论不休。例如,发展中国家认为发达国家没有提供足够资金,而发达国家表示协议必须包含对新兴经济体进行减排监管的规定。会谈前景不明也使人们对明年制定有约束力协议等计划产生了质疑。

周三早些时候,一份最新版协商草案出炉,然而和上周的草案相比几乎没有变化。会议迟迟没有明显进展激怒了环保活动人士,他们以多种方式表达自己的不满。有人身着警服,手举字牌,上面写着“气候犯罪现场:你能帮忙吗?如果全球领导人无法达成公平气候协议,气候变化将使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陷入贫困”

明镜:气候大会失败味道渐浓岛国拒签“自杀协议”

随着哥本哈根会议结束之日越来越近,人们对于会议将以失败告终的担心也越来越强烈。中美两国的强硬立场和贫富国家之间的分歧可能使会议最终陷入僵局。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德波尔周二表示未来48小时会议将进入关键阶段。如果周三陆续出席会议的130多位国家和政府首脑无法提出一项具体协议,那么峰会可能只达成一份毫无说服力的政治意向书。换句话说,失败正一步步走近。

大会主席将在周三下午提出首份正式声明官方草案,但到目前为止人们尚不清楚该草案的具体约束力。美国代表团周二关于不会提高减排目标的表态进一步打击了人们对会议前景的期待。同样,中国代表也表示将坚持此前宣布的既定减排目标。发展中国家强烈要求工业国家提高减排目标,部分与会代表特别是一些受气候变化直接威胁的岛屿国家代表表示,他们不会签署一份“自杀协议”

华尔街日报:协议未签实施监管已成难题富国担心穷国数据造假

随着会议进入最后阶段,各方签署减排协议的呼声渐高,而一旦协议通过,如何保证切实有效执行成为非常现实而有争议的问题。发达国家已经提出对于发展中国家可能不会认真履行承诺的担忧。美政府高级官员周二表示,气候谈判正处于“困难阶段”,关于减排核查和其他问题的争议可能会阻碍最后协议的达成。他们认为,缺少强有力的监督机制可能带来损害,有些国家可能利用协议缺乏监督的漏洞,有些同意减排的国家不希望被视作减排失败,可能会修改减排数据。

根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规定,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国家需要向联合国报告碳排放水平,但这一要求并非针对所有国家。美国和欧洲国家的排放单位通常装有监测设备,而这在发展中国家并不常见。专家认为,现有的设备和手段不足以保证协议得到切实贯彻,保证气候减排条约的遵守要比军控等其他国际条约难得多。(雅龙)

[责任编辑:daiyb] 标签:减排 德波尔 大会主席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