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哥本哈根观察:气候谈判与公民社会

2009年12月18日 00: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0人参与0条评论

特约作者 侯艳丽

12月16日,高级别气候变化会议开始,意味着哥本哈根气候变化谈判接近了尾声。英国首相布朗15日就已抵达会场,中国总理温家宝16日傍晚也来到了哥本哈根,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18日抵达,赶赴最后一天的会议。

丹麦文本,似乎成了哥本哈根会场拂之不去的幽灵。12月16日高级别会议刚刚开始,这个幽灵又悄然回到会场。究竟起于何处,有何目的?

G77加中国集团强烈抗议了这种违反程序的行为,并要求大会给予公约各缔约方公平、公正的权利,保障大会程序合理与透明。

就在这一天,各民间机构被明确告知,从17日开始只有300名民间机构代表可以进入会场,但仅限于文件分发区域。这也就意味着大会将远离公民社会的视线。

依据1998年《奥胡斯公约》,公民社会享有信息知晓权;2009年10月8日,丹麦《公众参与决策和环境事务公正法案》通过并生效。在此基础上,公民社会拥有对联合国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的观察权。

多年以来,公民社会在国际气候谈判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已得到国际机构、各国政府和联合国的认可。但在谈判的关键时刻,公民社会代表却被以保障大会安全的理由被请离现场。

仅仅就是为了安全?即使大会的安全有了保障,谁又来保障公民社会的权益?

此次会议,本应解决碳公平与气候安全问题。如果能够成功达成新的气候协议,将是人类文明的一次重要进步。然而,如今发生的一切,我们只能说遗憾。我们看不到程序中的透明与公正,也看不到发达国家对历史责任认识与尊重。

气候变化的多米诺骨牌就在眼前,难道一定要等着看到第一张牌的倒下?

领导人会议已经开始。我们希望全球的领导们能够借此机会引领世界的改变!我依然愿意相信一切只是过程,我们能够等到雀跃的那一刻。

昨天,确切说是今天离开会场时,已是凌晨2:30。离开时,WWF的代表向大会递交了一份声明,内容如下——

我作为世界自然基金会代表团成员之一,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会议的派驻观察员。

我正在尝试,并确保第十五次缔约方会议能够实现其目标,达成公平、雄心勃勃和具有约束力的气候变化协议,将全球温升控制在2摄氏度下,以限制全球变暖的危险。

多年以来,公民社会在相关的谈判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已得到国际机构、各国政府和联合国的认可。

我相信我的参与符合1998年《奥胡斯公约》的信息获得权,以及2009年10月8日在丹麦生效的相关法律赋予我的权利。

我服从离开会场的要求,尽管它违背了这些谈判过程中所建立的精神和联合国精神,以及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本身的精神。

(作者系哥本哈根气候大会特约观察员,WWF全球气候行动中国项目主任)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气候 哥本哈根 公民 会场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