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姜山:阿布扎比援手迪拜世界能否成功

2009年12月18日 02:5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姜山

周一午间,阿联酋央行和阿布扎比宣布联手提供迪拜世界100亿美元无条件贷款。这一新闻立即在全球金融市场上掀起轩然大波,港股指数几乎瞬间翻红,A股市场同样自低位大幅拉升,道指更创出3月反弹以来的收市新高。

迪拜世界的债务危机是近期市场关注的一个焦点,更造成全球股指的短期大幅波动。

然而,有市场人士认为,相较于迪拜世界的总负债规模和可能引发的连锁反应,100亿美元贷款只是杯水车薪,阿拉伯国家的债务危机仍会继续深化。

究竟这一看法是否适当呢?我们不妨从已经实施超过1年的美国问题资产救助计划(TARP)的运行效果上寻找答案。

同样是在本周一,美国接受TARP援助的两家银行即花旗和富国银行先后宣布,将会通过发行新股等方式筹集资金,用来偿还总计450亿美元的援助款项,至此,该计划中受助的最后两家主要的大型银行也开始摆脱TARP的相关束缚。

据统计,在7000亿美元的TARP总资金中,美国政府总共拨出2450亿美元用于拯救大约700家金融机构,而其中总计1610亿美元将被银行偿还,也就是说到目前为止实际在拯救金融机构上的花费尚不足1000亿美元,假如再考虑到TARP中政府获得的贷款利息以及认股权证的出售收益,这一拯救计划的实际成本可以说微乎其微。

在TARP推行之初,有不少持悲观论调的人士认为,7000亿美元根本无助于拯救风险总额可能高达数万亿乃至数十万亿美元的不良资产及其衍生品市场,美国政府的这笔钱只会打了水漂,然而一年之后的市场现况却表明,仅仅是2000多亿美元的资金援助就已经使美国的金融市场基本恢复稳定,而出现的损失更是远小于这一数值。

由此可见,单纯用负债的总量去衡量所需要的救助资金是不适当的,只要措施和时机得当,看似微不足道的资金也足以发挥出四两拨千斤的效用。

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其实并不难理解。举例而言,企业破产在很多情况下并非由于经营不善导致资不抵债,而是因为现金流无法偿付到期债务,又不能从外部得到必要的援助,所以一家资产规模数亿的企业也可能因几百万的到期债务无法偿还而被迫破产,而这种类型的破产如果发生在一家金融机构身上,就会引发金融企业之间大规模的连锁资产减记和评级下调,形成链式反应,最终导致金融和经济危机的产生。因此,要切断这种链条,并不需要外部提供和其负债总规模相当的资金,而只需要帮助其度过现金流困境。

TARP之所以能够以少量资金获得成功,原因就在于此:通过TARP提供银行必需的资金,稳定市场情绪,金融企业得以恢复正常运作,市场信心由此进一步增加,银行开始从投资者手中获得资金,最终偿付TARP的救助资金。可以想见,如果在雷曼兄弟倒闭之前,美国政府能够适时提供援手,那么这一次的金融危机或许也就不会发展到百年一遇的程度。

由此看迪拜世界的债务危机,100亿美元的无条件贷款规模虽然不算很大,但却及时偿付了其到期的借款,为此后的债务重组留下了充分的时间。而由于借款没有出现事实违约,加上阿联酋央行和阿布扎比提供的隐性信用支持,与迪拜世界相关的风险敞口出现大幅缩小,对其提供巨额借款的欧洲银行也就不用大幅度为其相关贷款进行减记,从而使新一轮金融风暴得以化解。

由此可见,那种认为100亿美元基本无用的看法似乎有过度悲观之嫌,迪拜世界的债务危机将很难演化成新一轮金融海啸。

(作者系东航金融注册金融分析师)

[责任编辑:wangkt]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