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哥本哈根24小时倒计时:各国政要面面观

2009年12月18日 03:27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李薇

0人参与0条评论

“接下来的24小时对哥本哈根气候峰会的成败至关重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德波尔这样评价当地时间12月17日的哥本哈根大会议程。本以为各国领导人的出现会打破谈判僵局,但奇迹终究没有出现,“临时换帅”、“135个发展中国家抵制气候峰会”……昨日各发达国家政要的态度更是有可能导致这是一场没有结果的气候峰会, 气候共识也许将成为一个“北欧童话”

正在丹麦参加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日上午会见了前往哥本哈根给气候峰会冲刺助力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温家宝表示,中方高度重视联合国及秘书长为促进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发挥的独特和重要的作用,将一如既往支持秘书长的工作。全世界人民都期待哥本哈根大会取得成功,各国领导人要为此提供强大的政治动力并做出切实努力,展示人类有信心、有能力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潘基文表示,联合国及我本人都将尽最大努力,促使各方加深互信,加强合作,克服困难,使哥本哈根大会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进。发达国家应切实履行承诺,在资金、技术方面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联合国高度赞赏中国政府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出的积极努力,重视中方的作用,愿同中方保持合作。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昨日表示,目前哥本哈根大会已进入最后的谈判阶段,“我们呼吁发达国家能够在资金、技术和中期减排指标上展现更大诚意,来解决发展中国家提出的一些关切和要求,切实为推动哥本哈根大会取得积极成功做出共同努力”。中方一直以积极和建设性的态度与各方加紧磋商,为推动大会取得积极成果做出自己的努力。

事实上,在谈判的任何一个阶段,中国都在积极推进谈判进程。由于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当中最强大的代表,也是全球最大排碳国家之一,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进入最后阶段之时,中国代表团的态度受到各方关注。

部分发达国家:提出附有苛刻条件援助

希拉里·克林顿:有条件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资金援助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称,在2020年前,美国将为气候基金会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的资金援助,以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迁问题。她同时强调,这笔资金必须建立在一定的基础上,即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并使减排措施的实施完全透明的问题上,所有主要经济体必须保持高度一致。

不过,美国的承诺还带着“发展中国家在减排问题达成一致”这一附加条件。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资金援助规模是此次气候大会的主要议题之一。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带有附加条件,但美国的做法将有助于打破哥本哈根气候峰会目前的僵局。

奥巴马:美国无法达成有效协议

美国总统奥巴马对于气候承诺问题表示:“我们不应好高骛远。”他认为,哥本哈根峰会无法就应对全球变暖达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顶多能指望做出一项强有力的政治承诺。但他保留了在制定气候变化全球新框架方面达成实质性协议的可能性。

然而,即便只是达成具有政治约束力的协议,也十分艰难。在哥本哈根协议将涉及的两个关键目标上,奥巴马仍面临巨大困难。这两个目标是:美国到2020年的减排承诺;美国等富裕国家资助穷国减排及应对气候变化的影响。

小泽锐仁:三年内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50亿美元资金

与希拉里的表态有“发展中国家在减排问题达成一致”这一前提条件一样,日本的表态也含同样的附加条件,表明了日本跟美国一样,正促使处于分歧阶段的哥本哈根气候峰会谈判能尽快取得进展。

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日本环境相小泽锐仁表示,未来三年内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总额150亿美元资金,帮助发展中国家制定和执行全球变暖对策。其中约110亿美元由国库划拨,其余将借助新的制度通过银行利用民间资金提供。

小泽锐仁表示,提供资金的条件是“气候大会制定出全体主要排放国均参与的公平有效的框架,并就大幅减排目标达成一致”

鸠山由纪夫:不打算两手空空地回国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昨日下午乘坐政府专机从羽田机场启程飞赴哥本哈根,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首脑会议。出发前,鸠山表示“必须取得成功,不打算仅由日本承担(新的减排)义务而两手空空地回国”,强调将要求美中等排放大国加入新的减排框架。

鸠山表示“这是日本发挥领导力的良机,我带着决心前往”。此前日本自民党总裁谷垣祯一曾向鸠山建议,“如果其他国家仅仅提出消极的减排目标,日本应该表达将重新考虑减排25%这一目标的态度”

布朗:不采取行动,生活水平将大受冲击

英国首相布朗在首脑峰会召开之前两天便提早抵达哥本哈根,昨日还出席了在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峰会相关记者会。布朗表示,哥本哈根峰会上各国要抛弃分歧,集中共识并勇于承担责任。布朗警告说:“如果我们不采取行动,应付气候变化问题,我们的生活水平将大受冲击,我们的国民收入可能降低达20%,这等同于两次世界大战和前一次金融风暴的冲击。

英国此前曾表示将提出一项方案,即中国、印度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碳排放量将被允许超出减排目标的范围,且不受制裁。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气候变化 面面观 减排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