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哥本哈根谈判僵持 能否破冰存疑

2009年12月18日 02:20
来源:证券时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示威者聚集在哥本哈根峰会现场,要求会议达成合理协议。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本报讯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已经接近尾声。当地时间16日,各国领导人已经陆续抵达联合国气候谈判会场,美国总统奥巴马也于昨日启程前往哥本哈根。不过,伴随着谈判进入最后阶段,各国之间的争执也越发激烈。

会议陷入僵局

美国是全球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之一,奥巴马原本计划在会议开始的阶段访问哥本哈根,但随后改变了计划,参加最后阶段的领导人会议。据悉,奥巴马在哥本哈根只会停留短短数小时,但套用美国白宫顾问团的话来说:时间的长短不是问题,重要的是“态度”

白宫发言人吉布斯表示,奥巴马希望通过出席大会的行动,推动与会各国在应对气候变化协议上有所突破,而美国目前对大会的顾虑之一是如何确保协议制定后能在有效的监管机制下执行。有分析人士则表示,由于当前会议陷入了僵局,一些国家的代表的确希望奥巴马的到来能带来新的希望。不过,奥巴马就任美国总统以来并没有很重视气候变化的问题,加上美国政府正在推动的金融监管和医疗改革等重大项目,奥巴马在国内面临严峻的考验,因此在大会上做出更大承诺的可能性并不大。

英国首相布朗则比原定计划提前两天到达哥本哈根,布朗表示,气候大会仍有许多工作要做,但他仍有信心将取得进展。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也于昨日启程前往哥本哈根。在出发前,鸠山由纪夫表示必须取得成功,不打算“两手空空”地回国。

两大阵营的争夺

如何克服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主要分歧,将是大会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一些国家也试图“出招”以推动大会取得实效。

日本政府于当地时间16日发表声明称,如果此次气候峰会能达成强有力的协议,日本政府将在未来三年的时间内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总额150美元的资金,以推动峰会取得成功,帮助制订和执行全球变暖对策。

在对发展中国家进行资金援助方面,欧盟之前也已承诺提供百亿美元,美国尚未明确表态,而非洲大幅削减了对发达国家援助金额的预期。欧盟现任主席、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也表示,如果主要的废气排放发达国家能进一步增加减排目标,欧盟愿意把减排比率从此前计划的20%提高至30%。

不过,峰会自召开以来就风波不断。此次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主席赫泽高于当地时间16日突然宣布辞职,由丹麦首相拉斯穆森接任。赫泽高曾表示,各方在许多关键问题上至今仍未达成共识,赫泽高突然辞职也暗示主办方内部对峰会如何进行下去存在不同意见。而拉斯穆森自上任后,就开始惹“麻烦”。主席国丹麦当天违反大会程序,试图自作主张将一份私下拟订的协议草案强加给大会讨论,引起发展中国家的强烈反对。

而在昨日,有消息指出,尽管众多国家元首已经相继抵达哥本哈根,但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依然在减排额度和分配的问题上争议不断。在究竟是制定一份替代《京都议定书》的协议,还是将《京都议定书》延期这个问题上,各国仍僵持不下。

-声 音

德布尔:未来一天“至关重要”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德布尔说,步入最后冲刺阶段的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意外停滞,未来24小时“至关重要”。他表示,虽然时间所剩无几,谈判仍有可能取得成功。

苏伟:关键时刻要冷静

参加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副团长、气候谈判中方首席谈判代表苏伟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大会越是到了关键时刻,各方越要冷静,要很好地尊重各方意见,尊重基本程序规则。16日上午,此次气候变化大会主席国丹麦违反大会程序,试图自作主张将一份私下拟订的协议草案提交给大会讨论,中国代巴西、印度等广大发展中国家对此表示强烈反对,指出该草案违反程序。

欧佩克成员国:反对碳关税

阿尔及利亚能源和矿业部长沙基卜·哈利勒表示,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员国反对某些发达国家酝酿的碳关税动议。哈利勒当天对阿尔及利亚国家电台说,欧佩克成员国和一些非洲国家就这一问题举行了会谈,一致反对这一“歧视性”征税。沙特阿拉伯将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上表达这一立场。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哥本哈根 气候 大会 奥巴马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