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山西将成中国减排达标主力

2009年12月18日 08:57
来源:山西青年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在寒冷的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中方代表团副团长苏伟三次拍案而起的目的,只是为了让大会尽快达成协议。而在国内,"低碳"早已成了街头巷尾人们热议的话题。

最近,因为受到哥本哈根峰会的影响,太原的刘小慧尝试着过起了"低碳生活"。

下班回家后,她杜绝同时点亮两盏顶灯,拒绝无所事事时让电脑持续点亮,"其实,对于普通民众,实现低碳只是举手之劳,我们理应为低碳作出贡献。"喝完杯子里的饮料,刘小慧告诉《山西青年报》记者。"而相比普通民众,山西省在'低碳'方面可做的贡献很大,舞台也很大。"山西省社会科学院潘云副院长讲道。11月25日,中国宣布"到2020年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碳的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40%至45%,"作为二氧化碳排放大省,山西对"40%至45%"的理解更加深刻,12月15日山西省社会科学院能源研究所主任曹海霞说,山西将在这次减排行动中承担更重的任务,哥本哈根给了山西更大的舞台,"这注定了山西省在减排中将大有作为。"其实,

"加大减排"是争吵中的唯一共识

争吵也好,拒绝也罢,尽管一位联合国官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之前类似的会议也是"乱哄哄",但乱中也有统一-- - 通过减排阻止地球变暖。

还有一个共识,就是中国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这台大戏中担当了不可或缺的角色。

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董继斌对《山西青年报》记者表示,随着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的和谐社会建设进程的不断深入,以生态环保和优化为目标的清洁能源生产体系建设,已经成为发展共识。"国内的情况只是一方面,"董继斌表示,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同时也是全球第一大煤炭生产-消费国和第二大温室气体排放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这一全球性意义也正在被赋予越来越广泛的国际期待。"国家减排目标公布时,正值哥本哈根气候峰会前夕,消息一出,各国纷纷上调对气候峰会的预期。

山西将是减排"主角"

尽管目前还没有关于山西省温室气体排放量的准确数字,但通过对一些周边信息的分析还是可以推测出,山西省将在减排中承担更为艰巨的任务。

在温室气体排放方面,单位热量燃煤引起的二氧化碳排放,比使用石油、天然气高出约36%和61%,而单位热量燃煤引起的传统污染物排放则更高。"因此煤炭被认为是'相对肮脏'的资源。"董继斌介绍说。

而山西省的第二产业基本都是"涉煤产业",其中焦化、冶金、电力等支柱产业,都是温室气体排放大户。"目前并没有关于山西省温室 气体排放的具体数据,"山西省社会科学院能源研究所主任曹海霞对本报记者表示,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山西省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在各省中排在前列,"国家提出减排40%至45%的目标,山西省在其中的任务必然十分艰巨。"涉煤产业",

[责任编辑:daiyb] 标签:减排 山西青年报 科学发展观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