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希拉里称美愿有条件加入千亿美元援助计划

2009年12月18日 11:44
来源:凤凰网财经 作者:张瑞丹

0人参与0条评论

条件是主要发展中国家也作出减排承诺并愿意接受透明监督,这也是美国首次正式表态愿加入长期援助计划,但环保组织敦促美国进一步提高自身减排力度

张瑞丹 发自哥本哈根

12月17日上午,美国国务卿希拉里 克林顿在贝拉中心发表演讲,警告说谈判时间已经耗尽,并承诺美国愿有条件加入1000亿美元援助计划。

希拉里表示,只要发达国家和主要发展中国家都承诺采取切实的减排行动,并愿意在透明性方面接受国际核查,美国就愿意和其他发达国家一起,在2020年之前,建立一个每年1000亿美元的气候援助基金。

此前,《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德波尔曾公开呼吁,从长期来看,发达国家每年要提供1000亿美元的资金援助,才能帮助发展中国家有效地应对气候变化。

在此次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开幕之前,中国、印度等主要发展中国家都先后公布了减排目标。中国确定的减排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单位GDP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下降40%到45%。

但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一直强调,中国的减排目标为自愿性质,因此没有必要接受国际监督核查。因此没中国是否愿意如希拉里所言,接受国际核查,仍是一个疑问。

此外,希拉里在演讲中,并没有具体公布美国愿意在1000亿美元中承担的份额,也未具体说明这些资金中到底多大比重来自政府援助,又有多大比重来自私人投资等市场机制。

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经理杨爱伦表示,美国第一次宣布愿意向发展中国家提供长期援助,显然是一个进步。但是,美国仍需要做得更多,包括进一步提高减排目标等。

按照美国目前制定的法案,到2020年,希望把碳排放总量下降到比2005年低17%的水平。但与1990年相比,仅下降了大约1个百分点,远远低于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诉求。

中国希望,包括美国在内的发达国家,到2020年,应实现碳排放比1990年至少下降40%以上。美国现有的承诺,显然与这一目标相去甚远。(胡舒立-我们网供稿)

[责任编辑:wangxy] 标签:援助 减排 希拉里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