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温家宝称中国可考虑接受2摄氏度控温目标

2009年12月18日 11:46
来源:凤凰网财经 作者:曹海丽

0人参与0条评论

黄山 发自哥本哈根

当地时间12月17日下午4时,中国代表团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外交部副外长何亚非通报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同包括丹麦首相拉斯穆森、巴西总统卢拉、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等国际政要的谈话内容。

温家宝表示,对于此次会议,只要还有1%的成功希望,中国都会尽100%的努力。

为显示中国继续推进谈判的诚意,他表示,中国可以考虑发达国家提出的升温控制目标,即确保全球平均温度的升幅不超过2摄氏度。

之前,中国不少国内专家,都对这一控温目标的科学性存在疑问,并担心过分严厉的目标有可能压缩中国进一步的经济发展空间。有专家甚至直言,由于中国地理跨度大,完全可以承受更大一点的温度升幅。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当地时间12月17日上午在哥本哈根贝拉中心宣布,美国将加入其他发达国家,到2020年,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的气候援助资金。

不过美国对长期气候资金的承诺,前提依然是中国这样的主要经济体的减缓温室气体排放行动需要透明,接受国际监督和核查。

对于这一前提,温家宝重申,根据《公约》的原则,中国等发展中国家采取的自主减排行为,没有义务接受“三可”(可验证、可测量、可报告)原则的国际核查。只有接受国际资金援助的项目,才有这种义务。

他强调,这是原则问题,并不代表中国在推卸责任。中国将以国内法律保障的形式来推动自主减缓排放行动,这一形式是具有国内法律约束力的;中国将通过法律和媒体的监督,来保证国内自主减缓排放行动的透明。

关于长期目标和排放峰值问题,温家宝同时表示,中国愿意为全球排放最可能早的达到峰值而努力。

但他提醒说,不能忽视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和消除贫困问题,仅在中国,就还有1.5亿贫困人口。因此,发达国家应切实履行资金和技术援助义务,以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

当天下午早些时候举行发布会的美国国会众议院代表团,包括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以及主导了今年6月美国众议院《美国清洁能源与安全》法案的两位众议员——来自加州的民主党议员Henry Waxman和马塞诸塞州民主党议员Ed Markey。

在被问及美国参与长期气候资金对中国自主减缓排放行动的透明度问题时,Markey表示,中国到2020年碳强度较2005年下降40%到45%的目标,是往正确方向迈出的决定性一步,但我们希望中国做得更多,同时敦促中国也要接受透明度的概念。

在回答美国政府通过的减排目标问题时,Waxman指出,17%的减排目标是从科学角度出发,是可以阻止气候变化可怕结果发生的重要指标。

而关于是坚持既定的全球温度到2050年较工业革命前升高不超过2摄氏度还是1.5摄氏度的问题时,Markey表示,在当前2摄氏度的目标是切实可行的。

当天下午的另一场发布会上,南太平洋岛屿国家图瓦卢总理Apisai Ielemia表示,他的国家不会在任何超过1.5升温幅度的协议上签字。

由于全球变暖导致的海平面上升,使得图瓦卢这样的岛屿国家面临“国将不国”的危险,因此也在气候变化问题相当激进。他们认为,按照目前联合国气候变化间委员会设定的升温幅度不超过2摄氏度的目标,岛屿国家依然面临消失的风险。(胡舒立-我们网供稿)

[责任编辑:wangxy] 标签:中国代表团 控温 中国地理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