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哥本哈根的最后时刻

2009年12月18日 22:27
来源:华夏时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记者 兰晓萌 北京报道

丹麦时间18日下午5点,北京时间18日晚24点,哥本哈根大会落下帷幕。此前48小时,193个国家仍在如何减排以应对气候变化的具体问题上争论不休。

当地时间16日晚,温家宝总理抵达哥本哈根。此时距大会闭幕已不足48小时。17日,温家宝展开旋风斡旋,密集会见了巴西、丹麦、马尔代夫、英国和德国等10位外国领导人——这些国家分属基础四国、小岛国、发达国家等不同阵营。此前10天内,他在国内已先后与巴西、南非、印度等近10个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进行“电话外交”,协调立场,为全球达成一个公正合理的温室气体减排方案而努力。

在北京的中国最高决策层显然对千里之外哥本哈根的艰难进程非常了解。即使如此,温家宝在哥本哈根的密集外交,还是明白无误地表达了中国力图达成协议的意愿。

当地时间17日下午4点,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明确通报了温家宝对大会的立场:一是谈判的基础文件。应该以两个工作组主席提出的新案文为基础。二是减排目标。各方应该从大局出发,锁定已做出的承诺。三是可测算、可报告、可核查,即“三可”问题。发展中国家只有得到国际支持的减缓行动,才接受“三可”审评,自主采取的行动不接受国际“三可”问四是长期目标。可以考虑长期目标设定为升温不超过2摄氏度是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的方向。五是资金问题。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充足的、额外的、实质性的资金支持,是公约规定的法律义务,应该得到切实履行。

这5个问题,实际上就是中国的基本立场,也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尚未消弭的主要分歧。归结到一点,就是要不要坚持《京都议定书》,要不要坚持双轨制,要不要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

中国表明立场的同时,美国放出“气球”。当地时间17日,何亚非通报中国立场之前4个小时,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宣布,美国愿意加入发达国家2020年前每年为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融资1000亿美元的计划。前提是,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要满足美国对透明度的要求。这项附带条件的中期气候融资方案,表明美国做好了大会失败的准备:一旦失败,把指责引向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不能接受的“三可”

温家宝抵达的前一天,当地时间16日成为最艰难的一天。联合国一早宣布,大会临时“换将”,由丹麦首相拉斯穆森取代该国气候与能源大臣康妮·赫泽出任大会主席。中午,拉斯穆森以推动谈判为借口,在没有取得各国谈判代表的同意前,突然抛出了一份新的草案,试图将这份自行拟定的协议草案强加给大会讨论。中方首席谈判代表苏伟在会上三次拍案而起,他对拉斯穆森直言:“这一举动将严重影响到哥本哈根大会的成功。”中国总理的到来,以中国的诚意对几近分裂的大会气氛起到了弥合作用。

当地时间12月18日凌晨2点30分,各国领导人的到来和大会闭幕时间的临近,意外促成了一份新协议。来自28个国家的与会领导人以及代表结束了3个小时的议程,达成了一份气候变化协议草案,期望要让世界各国130名参与气候首脑峰会的领导人签署。一名参与拟定草案的消息人士称,“所有人都明白,现在必须有一个文本。

制定者们希望,这份草案在当地时间18日早上8点呈交给参加气候峰会的各国首脑。

截至发稿时,参与拟定草案的28个国家的具体名字和具体内容尚未公开。但迹象表明,这份草案在领导人们的案桌上遇到了麻烦——原定当地时间10点30分开始的丹麦首相、联合国秘书长、美国总统和中国总理等首脑的演讲,直到11点20分还没有开始,大会座无虚席,却独独不见奥巴马的踪影。

有记者在媒体中心里大声问:“谁知道奥巴马到了没有?”

温家宝10点10分就到达了会场,提前了20分钟。

最顺利的结局,或许是在温家宝、奥巴马等领导人演讲之后,各方达成一个表明意愿的政治协议,而有约束力的法律框架有待2010年夏季的墨西哥城。墨西哥城的另一场国际气候峰会正在酝酿。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大会  中国  当地时间  温家宝  草案  发展中国家]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