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金融危机下的三农问题

2009年12月18日 22:57
来源:经济观察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张玲

在丹麦小城哥本哈根为全球气候峰会全力准备之际,中国首都北京也正举办着一场关于环境问题的研讨会。12月5日,为期两天的“三生共赢论坛·2009北京会议”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开幕。

这次论坛由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国致公党中央委员会办公厅、北京三生环境与发展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国持续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论坛的主题是“全球金融危机与中国农村发展”

北京三生环境与发展研究院于2008年3月成立,是一个从事非营利性学术活动及相应社会服务的民办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北大教授叶文虎担任首任院长。叶文虎是中国最早进行环境科学研究的学者之一。

当前,中国农村在尚未完全完成向工业文明转变的情况下,既要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压力,又要努力向生态文明时代的生存方式和发展模式进行转变。

这个论坛旨在为解决全球金融危机形势下的中国农村发展问题提供一个交流研讨的平台,围绕“全球金融危机与中国农村发展”这一主题,着力探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的深层次原因,正确估计对中国农村发展可能造成的影响,寻求从根本上消除工业文明弊病的发展道路。

论坛还设置了“中国企业家生态文明行动”分论坛。分论坛以企业家为主体,就企业社会责任的提升及促进先进发展要素进入农村的理论途径和实践经验进行深入交流。绿色经济对企业到底是负担还是机遇,需要企业家进行认真全面地审视。

原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北京三生环境与发展研究院院长叶文虎主持了论坛的开幕式。原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满运来致开幕辞。“生态文明作为一种新型文明形态,应从注重‘天人合一’的中华传统文化当中吸取必要的智慧,统筹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满运来在开幕辞中说。

来自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社科院、民政部、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中国农学会、中国生态学会、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等单位的2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

中国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王钦敏在论坛中指出,当前突出的三农问题主要表现为:农业比较效益过低;农业基础建设严重滞后;农村生态环境形势仍然十分严峻;金融服务不能满足农村发展需要;农业科技贡献率不高。

“最关键的问题,是如何引导各种资金进入农村,引导科学技术进入农村,引导优秀人才进入农村,只有‘三进’才能发展农业生产,改善农村生态,提高农民生活水平。”王钦敏说。

王钦敏建议加快建设新型农村金融体系。首先是制定相关政策,保证国有商业银行和邮政储蓄银行在县域内吸储的大部分资金应用于农村,以充分发挥农业政策性金融机构在三农领域的支撑作用。其次是扩大农村小额贷款覆盖面,尽快形成植根农村基层的新的农村金融体系;在涉农贷款方面,尽快制定财政、税收方面的优惠政策,保证农业发展的需求。同时还应考虑赋予农民宅基地抵押权,使农民获得宅基地融资的权利;探索与制定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和集约化经营的政策法规与办法,探索土地入股、林权入股、劳动力入股等形式;加快发展农业保险,完善粮食价格政策。

中共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牛有成的发言则侧重于生活方式、生产方式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他认为,生存离不开资源、能源、环境这些基本条件,但不能把祖宗留下来的资源、能源、环境破坏,更不能把子孙的饭吃掉,今天的生存一定要考虑到昨天,更要考虑到明天。在生活上一定要学会做到人与人、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相处。消费财富的时候一定考虑到社会,考虑到他人,考虑到节约,这是一种文明的生活方式。

“北京今年人均GDP有望突破一万美元,在这个前提下,我们应该重新认识农业发展、农民收入和农村环境问题。城乡一体化,城市化推进,都离不开农、林、水的功能和价值。”牛有成说。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发展  农村  论坛  文明  环境  中国]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