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尼日利亚国家石油公司董事长:一切都有可能发生

2009年12月18日 23:31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张斌

0人参与0条评论

张斌

现任尼日利亚国家石油公司董事长的Dr.Mohammed Sanusi Barkin-do,这次作为尼日利亚谈判代表团团长来到哥本哈根,并当选为本次大会的副主席。

“Dr.Mohammed Sanusi Barkin-do非常厉害,2000年尼日利亚是目前苏丹(‘77国集团加中国’主席国)的角色,当时作为尼日利亚代表团团长的他很好地协调了77国集团之间以及中国的关系。”这是来自联合国气候变化秘书处主管法律事务的一位官员对他的评价。

12月17日下午,Dr.MohammedSanusiBarkindo就谈判进程缓慢以及中、美、欧盟在这次会议中的表现接受了经济观察报的专访。

经济观察报:你认为这次会议与以往有何不同?

Dr.Mohammed Sanusi Barkin-do:国际社会现在都在急切的等待着这次会议成功的消息,40年来没有哪一次会议,包括1997年《京都议定书》那次,像根本哈根会议这样引起媒体和社会的关注。他们都在等待着这些国家领导人承担起这个责任,在这里。

经济观察报:怎么评价目前中国、美国和欧盟在谈判桌上的表现?

Dr.Mohammed Sanusi Barkin-do:我想中国的立场是具有合法性的,中国的国家立场是有价值的,我非常同意中国的观点。这是成熟且能被接受的。中国所有的要求都是符合《公约》和《京都议定书》的规则的。中国没有任何新的要求。

我想提醒一些不想履行他们承诺的国家,他们提出了许多新的东西。这些国家应该听听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声音。我们不会接受这些强加在我们头上的东西。

关于减少二氧化碳,中国提出了一系列的数字,这些都是在自愿的基础上的。因为中国与其他的77国成员一样,在自京都议定书》框架下是没有任何承诺的。

因此,在进入2012年以后的第二承诺期的时候,你不能要求中国做出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承诺。什么是国际承诺应该做的,是应该意识到和感激中国的这种自愿性的承诺。这种做法不仅应该得到国内,而且应该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

而美国是具有义务的,因为它是有承诺的。美国可以逃避《京都议定书》,但是他们不能逃避与《京都议定书》规定的相应的责任。美国从工业革命开始到现在一直是全球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国家,开始限制没有多久,而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国并没有多久,在承担的义务上这两者是不能做比较的。

中美不能放到同一位置上。即使是都放到《京都议定书》下,美国与77国集团+中国也不能比较。

快一点、快一点、美国必须尽快回到《京都议定书》的框架中来,因为他们的任何表态都是在 《京都议定书》的协议之外的,当然巴厘行动也是同样。

美国不能没有合法的位置但是还攻击我们的工作,这是大家的共识。

欧盟与他的主要贸易伙伴存在竞争,包括中国、日本和美国。他们表示最后的决定可能会影响到与这些贸易伙伴的贸易竞争。

他们都忘了自己是 《京都议定书》的缔约方,而中国在《京都议定书》框架下是没有责任的。

经济观察报:您认为什么是会议推进的最大障碍?

Dr.Mohammed Sanusi Barkin-do:我想现在最大的障碍有两点:第一,就是《京都议定书》下的国家能够接受更大程度的减排,在最京都议定书》的第二承诺期;第二,就是美国要赶快在第二承诺期回归到《京都议定书》框架下来。如果我们做到这两点,会议一定能够成功。

经济观察报:你预测哥本哈根会议的结果会是怎样的?

Dr.Mohammed Sanusi Barkin-do:我们仍然强调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成果,如果你听那些发言人发表意见,他们都在强调这个。如果谈太多的政治框架,会让每一个人感觉很无聊。我想,因为这是联合国框架下的会议 (COP),从现在到周五会议结束,一切都有可能发生。 Sanusi

[责任编辑:heqy] 标签:[中国  京都  议定书  承诺  会议  国家]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