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一只哥本哈根的绣花枕头

2009年12月19日 02:3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0人参与0条评论

12月18日 雪

现在是哥本哈根时间中午12点整,本来应该在10点钟开始的主要国家领导人发言已经被推迟两个小时,因为他们还在进行闭门会议。今天一大早,走向贝拉中心时,门外的小河已经结冰,哥本哈根在前天的一场大雪之后愈发冰冷。

目前有120位国家领导人悉数到达哥本哈根。从昨天上午到昨天深夜,不断有不同集团互相会谈的消息传出,哥本哈根气候峰会接力赛的最后一棒正在夜以继日地进行中。到今天上午10点,北欧城市哥本哈根冬季的天空已经渐渐透出阳光,但是昨夜的气候谈判却还没有显露任何曙光。

昨天,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大会发言,提出“在所有主要经济体采取有意义的减排行动并保证执行透明的前提下,美国将和其他国家一起到2020年为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同同时,德国总理默克尔也讲到欧盟可以将2020年的减排目标从之前提出的20%提高到“至少25%”。对贝拉中心连日来的沉郁气氛而言,这两个数字看似能够起到拨云见日的作用,但细细推敲之下,这些数字不过是“看上去很美”

很明显,希拉里并没有明确指出,是谁需要采取何种有意义的减排,是谁来决定执行的透明程度,美国将承担这笔资金中的多少份额,也没有明确资金的来源和途径。默克尔的减排目标同样伴随着附加条件——“大家都得做点努力”。可笑的是,目前的情况表明,发展中国家的努力要远远超过发达国家放到桌面上的努力。

种种迹象表明,哥本哈根谈判正因为发达国家的不作为和政治意愿缺失,而快速滑向“无果而终”。会议的成果充其量是发达国家领导人轮番上台阐述自己在来到哥本哈根前就曾经重复多次的“道德说辞”,然后给发展中国家留下一张充满空口承诺的“哥本哈根协议”。如果是这样的话,这张“哥本哈根协议”不过是逐渐上涨的海平面上多加的一纸垃圾。

昨天,会场内流传着一份泄露出来的联合国气候大会机密文件。这份文件表明,即便发达国家能达成目前做出的所有减排承诺,全球气温将升高3摄氏度。按照2006年英国经济学家斯特恩的著名报告,升温3度的后果不堪设想:1.7亿人将由于海岸线入侵的威胁而不得不迁徙,5.5亿人将不得不面对饥荒的威胁,一半的物种将灭绝。

对于图瓦卢、对于喜马拉雅的冰川、对于北极熊、对于不断遭受洪涝飓风侵袭的各地的底层普通老百姓而言,来自哥本哈根的一只美丽的绣花枕头既不能填饱肚子,也无法提供居所的庇护,丝毫没有用。

(王晓军  作者系哥本哈根气候大会特约观察员,绿色和平组织媒体经理)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减排 看上去很美 哥本哈根协议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