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各方分歧依旧 气候大会将延长

2009年12月19日 03:2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陈晓晨

当地时间18日,哥本哈根气候大会进入安装预定议程的最后一天。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巴西总统卢拉、美国总统奥巴马等发表了演讲。据CBN记者最新了解,在气候峰会结束后,部长级会议将会继续进行。

巴西气候谈判特别代表塞拉(Sergio Serra)对CBN说,大会将至少进行到当地时间19日。“还有很多问题要谈,都需要罗萨多(Berfran Rosado)部长(巴西环境部长、巴西代表团团长)参加。

17日,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等多位西方国家的首脑向中国公开施压,呼吁中国增加减排以及接受针对减排结果的“三可”(可测量、可报告、可核查)。“三可”问题一度导致谈判中西方国家与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出现对峙的僵局。

巴西总统卢拉在18日中午时分的发言中说,“三可”不能威胁国家主权,每个国家都有权进行自我监督。“透明度是应该的,但也要小心,因为我们过去的经验是,这会带来干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都是这种经验的例子。

南非总统祖马强调,只有在接受资金、技术与能力建设的支持下进行的减排,才能接受“三可”。这也是中国方面的一贯立场。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的发言则更为犀利。他说,我们需要的不是一纸秘密协议,这是真正的透明度。

非政府组织参会者许国平(Martin Khor)18日下午在全会上发言表示,一份公正、积极的协议必须要在《京都议定书》下按照“双轨制”进行。谈判进程不应该在关于“透明度”的问题纠缠,因为我们要考虑历史的责任。中国在最近几天对推进谈判的努力值得肯定。 Khor)1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中国  巴西   总统  气候  谈判]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