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气候变化大会“晚产” 有关最后文件终达成一致

2009年12月19日 21:00
来源:新闻晚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原定于当地时间18日晚6时(北京时间19日1时)闭幕的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延时闭幕。据消息人士透露,与会各方18日就应对气候变化的有关最后文件达成一致。截至当地时间19日凌晨,大会就最后文件的一些细节进行磋商,文件随后提交大会表决。

各国努力取得突破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18日晚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证实说,经过12天的艰难谈判,各国就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取得了突破。奥巴马说,当天通过的文件并不具有法律约束力。

美国政府官员表示,在哥本哈根气候会议上,奥巴马与中国、印度、南非和巴西领导人会面后,已达成一份协议。中国、美国政印度、南非和巴西等领导人在18日傍晚7时进行会面后,美国官员表示,各方达成了协议,有关协议在对抗气候变化问题上,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

奥巴马表示,他希望这份协议能够被更多的与会国所接受。他说,没有一个国家对于协议是完全满意,但协议有助各方再在谈判上再作进展。

在宣布协议的同时,奥巴马也表示,要达成一份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十分困难,需要时间”

没有具体减排目标

据报道,最后文件篇幅很短,内容非常简明扼要。文件称,全球应当在2050年前将排放量减半,富国应当在这个时间内减少至少80%排放量。发展中国家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应当比“通常情况下”低15%至30%,即要考虑能源消耗与经济产出的比例。

但文件中没有提及各国的具体温室气体减排目标,只在附件中有一份表格,涵盖一些较为重要的细节。

文件中标明了美国、欧盟、日本等国提供的资金计划,以及升温控制目标,即确保全球平均温度的升幅不超过2摄氏度。此外,文件中并没有预测二氧化碳的峰值在哪一年出现。

最新的草案还强调,全球领导人应当在2010年12月前达成一项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应对气候变暖协议。但也有消息称,各国可能放弃在2010年内达成这类协议。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离开哥本哈根之前发表声明,称该协议的达成是有意义的。但也承认,光凭这一项协议是不够的。一些国际组织也随即发表声明质疑上述文本,认为其不能有效解决气候变暖。

中国减排不附条件

在18日的领导人会议上,中国总理温家宝全面阐述了中国政府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立场、主张和举措。

温家宝首先介绍了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做出的不懈努力和积极贡献,随后强调指出,中国政府确定减缓温室气体排放的目标是中国根据国情采取的自主行动,是对中国人民和全人类负责的,不附加任何条件,不与任何国家的减排目标挂钩。

他还提出,应对气候变化必须始终牢牢把握以下几点:第一,保持成果的一致性。本次会议的成果必须坚持而不能模糊公约及其议定书的基本原则,必须遵循而不能偏离 “巴厘路线图”的授权,必须锁定而不能否定业已达成的共识和谈判取得的进展。

第二,坚持规则的公平性。发达国家必须率先大幅量化减排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发展中国家应根据本国国情,在发达国家资金和技术转让支持下,尽可能减缓温室气体排放,适应气候变化。

第三,注重目标的合理性。确定一个长远的努力方向是必要的,更重要的是把重点放在完成近期和中期减排目标上,放在兑现业已做出的承诺上,放在行动上。

第四,确保机制的有效性。国际社会要在公约框架下做出切实有效的制度安排,促使发达国家兑现承诺,向发展中国家持续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加快转让气候友好技术,有效帮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小岛屿国家、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国家、非洲国家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建设。

美欧仍坚持“谈条件”

而美国和欧盟则继续在会议上坚持“有条件”的谈判立场,仍要求发展中国家也要承担强制减排义务,实现减排指标可核查,然后发达国家才会提供资金支持。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讲话中称,美国在三个方面坚持立场,首先是所有主要经济体都必须开始减排行动;其次,当前必须建立一个审核机制,透明地交换信息,保证各国的减排承诺能够实现;第三,只有在满足前两个条件的情况下,美国才可以提供资金帮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和生态脆弱国家适应气候变化。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说,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必须制订强制的减排指标,只有当其他国家一起行动时,欧盟才愿意将中期减排目标提高到30%。

[责任编辑:wangxy] 标签:气候变化 减排 文件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