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哥本哈根不是闹剧

2009年12月19日 22:55
来源:华夏时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关键

当全球把目光聚焦到哥本哈根之时,我们从全球媒体报道里看到的却几乎是一场闹剧,我不能怀疑全球同仁报道的真实性,只是觉得我们太过关注“官员三天不能顺利入场”这类花边新闻,如果能把目光放到全球前所未有的关注度和积极行动上,把现场报道重点放到节能减排的一些专业性磋商和成果上,那情况就会完全不同。

无论如何,没有什么比哥本哈根会议更能引起全球对节能减排的关注了,这么多国家和国家主管部门的高官云集这里,共同探讨全球的环保问题,全球民众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集中关注气候对环境的影响问题,仅这一点就是划时代的。我们只有一个地球,当我们都来关心我们的生存环境的时候,这就是最大的成果。生存环境的好坏并不取决于这些高官,也不取决于各国政府,当全球人都决心为自己的生存环境而战之时,各种措施将应运而生。

我们看到的哥本哈根更多的是责任和义务之争,是赔偿还是慈善之争,笔者站在地球人的角度看,各国领导人实际上没有必要那么较真,有区别对待就够了。如果为了一个用词,就延缓世界环境改善的步伐就错了,就发明一个中性稍褒的词“支持”好了。只要能改善环境,何必争这个用词呢?我们的媒体也没必要在这种争执上火上浇油,为了我们的地球,我们来劝架吧。

大家也不要在减排多少上打架,要知道节能减排不仅是一种国际义务,更是各国自身发展的需要。以我们中国为例,今年高速增长1200万辆汽车、年产6亿吨钢材、巨大的火力发电等等,这样的消耗和排放,必然导致油价上升、铁矿石涨价和环境的恶化,由此引发的输入性通胀也是自身无法解决的。中国高层显然看到了这样的局面,因此率先提出在2005年基础上到2020年单位GDP碳排放下降40%-45%。有人觉得其他国家在耍花招,我们提高了,笔者认为中国这样做很好,对外树立了良好形象,对内是调结构、降资源消耗、节能减排的良方。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不少,但认识到中国这样程度的不多,或许这正是我们的机会所在。

哥本哈根并非闹剧,节能减排正超常规地在我国布局。2010年的信贷投放除了继续去年的一些重点建设外,很大一部分将向这个方向倾斜,这一点我们的投资者千万不要把节能减排只当成一种概念。如果现在还是一种概念的话,那在两三年内,就会加速落实到行业发展上,相关公司业绩的超常规发展就会体现在财务报表上,相关上市公司股价短期的回调正是我们建仓的好机会。

过去我们重视的是太阳能、风能、核能,这没有错,但是以节能减排为核心的绿色经济可能是我们需要拓宽的思路,在这一点上高层早有主见,发展绿色经济已经成为国家发展的重中之重,我们的机构投资者也应该明确国家的重点发展方向,不要长期抱着那些受到国家政策抑制的行业不放,普通投资者就更没有必要天天在“2还是8类股上纠缠”,目前8难以转化为2,根本原因就是过去的2类股已经有分化了,主力需要调仓,未来的2类股的一大主力就是绿色经济股票。

[责任编辑:lizy] 标签:null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