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环保组织批评称哥本哈根协议救不了地球

2009年12月20日 02:50
来源:华商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原定于18日闭幕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由于各方分歧严重,不得不延期,截至19日中午,大会还在就最后文件的一些细节进行磋商,各国达成了初步共识。据美联社报道,与会各国最终通过了一份没有法律约束力的《哥本哈根协议》

经过各方彻夜谈判,自7日开始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19日有望落下帷幕,较原计划拖延了一天。

环保组织批“救不了地球”

在18日的会议上,气候大会主席丹麦首相拉斯穆森宣布讨论这份草拟的《哥本哈根协议》,并进行表决。各方对这份协议草案内容有很大分歧。印度谈判代表称,各国连协议文本该称为“宣言”、“声明”还是其他都莫衷一是,结果很可能是一份欠细节的“政治声明”。草案最后命名为《哥本哈根协议》,环保组织人士戏称不如叫“哥本哈根大灾难”。据悉,这份协议并没有法律约束力,但要求各国在一年之内签署有法律约束力的文件,在2012年后取代《京都议定书》

为拯救地球,各方争吵12天所获得的这个最新草案被批软弱无力。环保组织批评说:“这份协议救不了地球。

确保升温幅度不超过2摄氏度

据悉,《哥本哈根协议》最新草案篇幅很短,内容简明扼要。文件中对各国的具体温室气体减排目标都没有提及,只在附件中有一份表格,涵盖一些较为重要的细节。文件中标明了美国、欧盟、日本等提供的资金计划以及升温控制目标,即确保全球平均温度的升幅不超过2摄氏度。

最新草案的出台经历了18日艰难的谈判过程。与会的各国领导人在发表完演讲后,又召开小范围会议,继续就达成最后协议进行艰难的磋商。

法律效力协议等明年

发展中国家坚持的双轨制得到了确认。18日凌晨出台的文件草案内容还包括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援助的内容。各方支持2020年前每年筹集1000亿美元的目标,但以有意义的减排行动和透明度为条件,“这些钱将来自广泛渠道”

此前,发达国家将在2010年至2012年间提供300亿美元。路透社报道,发展中国家在草案中说,它们将同意接受一定程度的减排监督。这份草案还说,今后将就一个或多个具有完全法律效力的新协议举行谈判,务必在明年达成协议。

气候大会大事记 吵啊吵从头吵到尾

12月7日:“史无前例的动员”

10时40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哥本哈根开幕。开幕式播放了短片《请拯救地球》,丹麦国家女子合唱团演唱歌曲 《所有生命都是你的人生》,期望此次大会能够最终达成一份有约束力的协议。

12月8日:唇枪舌剑开始

媒体披露西方共同起草的“大会最终文件”引起发展中国家的强烈不满。“77国集团加中国”宣布反对“丹麦提案”。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苏伟指称欧盟拿出的100亿美元听起来很多,但全球人均不到两美元,在丹麦连杯咖啡都买不起。

12月9日:“第三次就不能再忍”

美国谈判代表表示,中国和其他主要发展中国家“是商谈的关键”,美国不会加入《京都议定书》。中国谈判特别代表于庆泰表示,美国应深入地“自我反省”。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苏伟公开表示,中国一位高级官员三次被拒绝进入会场,令人“极度不高兴”。苏伟说:“中国有句谚语叫‘事不过三’,事情发生一次两次可以接受,但到第三次就不能再忍了。

12月10日:保卫《京都议定书》

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集团 “77国集团加中国”要求美国加入《京都议定书》

12月11日:官方草案初露端倪

《京都议定书》升级版和《联合国气候框架公约》的建议文稿被提交大会讨论。

12月12日:10万公众街头示威

会期过半,两大阵营间分歧重重。全球67个国家、515个组织发起的“大游行日”,多达10万人走上哥本哈根街头举行示威。

12月13日:并不平静的休会日

大会主席赫泽高说,13日没有正式会议,却“仍然会很忙”。有趣的是,新华社记者13日用“三十六计”来盘点大会的第一阶段。可以想象,西方政客一定不会真正休息,或许正在密商更多的所谓“计谋”

12月14日:哥本哈根吵翻了天

大会部长级谈判刚开始,各方吵架的调门就一下子高了起来。丹麦官员抛开《京都议定书》,非洲代表团愤然退场,中国、印度、巴西和南非四国谈判官员紧急磋商,一起到大会主席办公室施压,确保《京都议定书》不被抛弃。

12月15日:吵吧,吵出新世界

15日下午,高级别会议开幕。在没有美国参与的辩论场,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争执不下。这次被称为“拯救人类的最后机会”的会议,争吵竟然成为它的最大标志。

12月16日:谈判进展依旧迷茫

大会主席赫泽高辞职,丹麦首相拉斯穆森接任。16日中午,拉斯穆森试图启动高层会议,试图将主席国准备的一份草案提交讨论。巴西代表率先反对,并得到中国、印度和南非的响应。

12月17日:中国声音如此响亮

各方谈判代表顽强地与时间赛跑,争取赶在18日领导人大会前基本达成协议。中国的声音在哥本哈根异常响亮,中国的谈判代表变得更勇于表达。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苏伟更是点名批评“欧盟代表不厚道”

12月18日:政治博弈决定未来

应该闭幕的大会加时磋商。弥漫在哥本哈根的,除了失望就是悲伤。非洲岛国图瓦卢首席代表弗莱说:“我们提出法律文本,不是玩法律游戏,而是为了生存。今天早上醒来的时候,我哭了……我们国家的命运掌握在你们的手里。”按照发达国家当前的减排目标,图瓦卢将在50年后成为全世界第一个沉没的国家。本版稿件综合央视、新华社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哥本哈根 中国 大会 京都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