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哥本哈根协议要点

2009年12月20日 03:15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关于法律地位:协议没有法律效力

这份最终在美国、中国、印度、巴西以及南非主导下达成一致的协议,并没有包含任何有法律约束力的内容。尽管“达成有法律约束力协议”是部分发展中国家以及环保活动家此前所一再呼吁的要求。

另外,该协议亦没有提及将协议转化为最终有法律约束力协定的时限,对此,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呼吁,明年,协议应该转变成为有法律效力的最终协定。

193个与会国对该协定的态度是“承认”而非“通过”。结论:不知道这算不算一个正式的联合国协议。

●关于减排目标:各国最晚明年2月前宣布

协议文本指出,需要将全球气温上升的幅度限制在不超过工业化前水平2℃。不过,这“不超过2℃”并非一个正式目标,协议只是“认识到从科学角度而言”,全球气温上升幅度不应该比2℃高。

协议没有设置哪一年应为全球碳排放峰值年。协议要求与会各国在明年2月1日以前要宣布2020年前的减排目标,但没有提及如果未能履行这一目标的话将会什么后果。

●关于财政援助:将建立绿色气候基金会

协议承诺,在未来3年,将为发展中国家提供300亿美元的应对气候变化资金支持。到2020年,这一援助金额将增加至1000亿美元一年。

协议指出,富国将通过以下不同渠道的融资方案筹集这1000亿美元:“公开的或私人的,双边的或多边的,包括可持续财政来源”

一个绿色气候基金会将根据协议建立,主要职能是帮助发展中国家建设与缓解、适应气候变化相关的项目以及相关技术转让。

●关于减排透明度:发达国发展国区别对待

协议指出,发达国家的减排目标应接受《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严格的、充分的、透明的”审查。

发展中国家则在“确保国家主权获得尊重”的前提下递交国家报告。而若需要国际支持的应对气候变化项目则将“登记在册”

●关于实施步伐:2015年审查

哥本哈根协议的执行情况将在2015年进行审查,即在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下一份气候变化科学报告出炉一年半以后。

不过,到了2015年,全世界再为一个更加紧迫的减排目标(例如限制升温1.5℃)而努力的话,似乎已经太迟了。

5答哥本哈根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开会的开会,吵架的吵架,游行的游行,示威的示威,哭诉的哭诉……好不热闹。最后,还差点儿没弄出个结果来。大会刚刚开幕时本报对此次大会提出了五点疑问。经过12天的折腾之后,各国对此又给出了什么样的答卷呢?

1答 谁的减排比例最大?

中国,承诺减排40%-45%。当然欧盟现任主席、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也表示,如果主要的废气排放发达国家能进一步增加减排目标,欧盟愿意把减排比率从此前计划的20%提高至30%。不过欧盟的说法也只是一种可能,并没有成为有约束力的指标。而美国也没有改变先前那点吝啬的指标。

2答 哪一个发展中国家减排力度最大?

当然还是中国。实际上印度的承诺太少。巴西的承诺仍然是36.1%。这个答案与开会前没有区别。此次大会中,中国始终以最大的诚意展示了一个负责任国家的形象,严格按照“共同而有区别”的原则参与磋商和协调,并与与会的发展中国家携手,共谋发展中国家的权益。而印度总理辛格则在18日表示,当前取得的谈判成果比预期的要低,希望在2010年继续谈判,最终各国能够承担责任应对气候变化。

3答 援助发展中国家谁的承诺最大?

除日本外,没有发达国家单独就此作出明确的声明。17日,美国表示,愿意和其他国家一起2020年之前为援助发展中国家每年筹集1000亿美元。在那之前,发达国家将在2010年至2012年间提供300亿美元。此前的16日,日本宣布未来3年内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总额150亿美元资金。

4答 碳关税问题谁最坚决?

16日,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员国和一些非洲国家表示反对某些发达国家酝酿的碳关税动议,称这是“歧视性”征税。中国财政部部长助理朱光耀在哥本哈根也表示,“碳关税动是贸易保护主义手段,因而坚决反对发达国家采取“碳关税动措施。事实上碳关税没有成为大会主要议题,这也说明各国对这一敏感问题的克制。

5答 谁受到的抗议最厉害?

美国。除了它还有谁?针对美国实质性减排仅4%的指标,在哥本哈根街头来自世界各地的环保主义者们举行此起彼伏的抗议。而在官方的会议上,奥巴马在18日仍坚持“有条件”的谈判立场,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干脆直斥美国这一立场“荒谬”。遭到如潮的抗议,这再一次证明了超级大国的超级地位。

哥本哈根升起新曙光

英国《金融时报》19日评论

这是二战结束六十多年来罕见的一幕。

最后一刻达成的《哥本哈根协议》标志着时代的转折,带来了地球生存的新希望。其重要性,绝对不亚于二战的胜利和冷战的结束。

毫无疑问,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中国总理温家宝是这次峰会的两大巨星。他们代表两个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阵营,代表两个不同的体制,两种不同的发展模式。但他们明白:地球是共同的家园,所以他们必须携起手来,带领全球共抗温室气体效应。

这次峰会的前十天没有停止过争论,令国际社会颇为悲观:这次峰会将流产。但最后一刻,美国和中国领导人果断拍板,各自让步,结束了被媒体称为是中美较量相持不下的局面,让哥本哈根重燃希望。

当奥巴马总统宣布,与中国、印度、巴西、南非领袖们达成一个没有法律约束力,但却切实可行的方案时,令全球为之一振。

中美的让步不是简单的技术让步,而是形成一个新的全球共识的宝贵起点。

美国同意带领西方国家每年筹措1000亿美元援助贫困国家对付气候暖化,直至2020年。这相当于承认西方对气候变化的历史责任,并愿意为此作出补偿。这是真正走出西方中心论、西方正确论的关键一步。

这可能是人类送给自己,也送给2010年最佳的新年礼物。

数字哥本哈根

193

派出代表团参与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协议谈判的与会国数量。

119

12月18日出席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领导人会议的各国领导人数量,除纽约联合国大会外史上最多。

40000公吨

此次大会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包括各国代表乘机前往哥本哈根的“碳足迹”;这相当于西太平洋岛国基里巴斯一整年的温室气体排放量。

$100万

丹麦政府试图花费的用以“抵消”这次大会温室气体排放量的数额,这笔钱将用于把孟加拉国的老式砖窑用炉更换成更新款的中国设计熔炉,后者消耗的燃煤更少,释放的温室气体也更少。

1/3

骑自行车上下班的哥本哈根市民比例,美国这一比例是1%。

[责任编辑:lizy] 标签:null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