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气候政治博弈的新起点

2009年12月20日 04:42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玉玺

0人参与0条评论

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会场,一名与会人员站在地球模型前。

本报讯 经过彻夜谈判,当地时间19日早晨8时许,《哥本哈根协议》草案仍未获联合国气候大会全体会议通过。全球围绕减排目标、减排执行以及减排援助的博弈战,也才刚刚开始。

哥本哈根也不是应对全球气候变暖的“最后机会”,接下来的种种争议还会继续。一份具法律约束力的协议何时才能最终达成?发达国家的援助资金是否能真正到位?人类能否真正遏制全球变暖?关于全球遏制气候变化的历史使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各国的政治意愿,更取决于全球遭遇气候变化或变暖恶果的威胁程度。

文字:玉玺

本报讯 1997年在日本京都通过《京都议定书》,将气候变暖问题提升到了一个空前高度。此后,各国外交都增加了一个新“议题”与新“亮点”:这就是“气候政治”

在今天的大气中,仍然留存着几百年前工业革命时期的二氧化碳。1988年,当美国航空航天局的科学家汉森告诉国会,人类行为正在使全球变暖时,全球为之愕然。20多年来,人类不同程度地感受到了“越来越热”与“越来越糟”的气候。自20世纪70年代开始的气候变化研究,已从一个“科学问题”演变成为一个“政治问题”

从全球范围看,气候变化问题本应是超越主权的话题,必须是全球意义上的“全球议题”。它必须由一个个主权国作出妥协甚至牺牲。因为不同的国家,有着不同的国家利益,有着不同发展的阶段,也就有不同的诉求。这当然是一个博弈的过程,更是一个呈现政治大国气度与远见的最佳窗口。丹麦哥本哈根这10多天来成为了全球诸多势力竞相显示姿态的“国际舞台”,更成了气候政治的“战场”

充其量是“过渡性协议”

大会的对抗焦点自然是“发展中国家VS发达国家”围绕减排目标和援助资金的较量。借助哥本哈根这个舞台,发达国家开始有意淡化自己的“历史责任”,要求主要经济体处于“同一起跑线”上。这成为这轮“气候政治”较量的突出特点。

气候问题原本不分国界,但当它遇上各国的经济发展及政治考量时,长远的整体利益总是无法超越短期的个体利益。这就决定了哥本哈根协议充其量还只能是一个“过渡性协议”,只能把沉积已久的矛盾继续留给未来。

发展中国家VS发达国家

本报讯 在哥本哈根大会上,欧盟与美国作为发达国家的中坚代表,试图主导谈判进程的意图明显。12月7日,澳大利亚代表要求废除《京都议定书》,同时将所有国家纳入《公约》约束,试图将原本确定的“双轨制”变成“单轨制”。作为发达国家的代表,澳大利亚的“单轨制”提法实质是减排责任的认定。根据《京都议定书》,发达国家才需要强制减排;而废除《议定书》就意味着,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责任界限可能被重新定义。

在距大会闭幕不到36小时的时刻,气候大会主席康妮·赫泽高被替换,丹麦首相拉斯穆森亲自上阵。有分析说,大会换帅意味着“康妮路线的失败”,即亲发展中国家一派的失败。

立场开始“多元化”

18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将中印等发展中大国的“三可”承诺(减排的可测量、可报告、可核查),作为发达国家拿出1000亿美元资金援助最不发达国家的先决条件,试图“分裂”发展中国家阵营。

在这次大会上,发展中国家的立场也开始“多元化”。细化为“77国集团”(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国际组织,目前正式成员134个)、“小岛国联盟”(代表43个海岸线低洼的国家)和“雨林国家联盟”(由非洲和南美洲的热带雨林国家组成)三个方阵。

基础四国 携手亮相

本报讯 面对哥本哈根大会,很多媒体都发现了一个新集团——“基础四国”。所谓“基础四国”是指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因四国的英文首字母可组合为英文单词“基础四(BASIC)得名。

11月26日~27日,印度、巴西、南非代表曾齐聚北京,共商这次气候大会上的基本立场。12月15日,“基础四国”部长首次召开联合新闻发布会,就“单轨”与“双轨”等原则重申立场。12月16日,“基础四国”再次联合向大会主席发难,迫使“丹麦文本”撤出正常的谈判程序。

此次“基础四国”的出现,再次让发达国家看到了发展中国家“抱团反击”的中坚力量。

[责任编辑:lizy] 标签:基础 政治问题 哥本哈根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