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哥本哈根草草收场

2009年12月20日 04:48
来源:信息时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昨日,一民间组织成员在哥本哈根美人鱼雕像旁,戴上多国首脑的面具抗议大会无果。

本该于当地时间12月18日结束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一直拖到19日才闭幕,尽管如此,大会依然未能通过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正式决议。在大会主席拉斯穆森的建议下,会议以备忘录的形式通过了以奥巴马所提协议为基础的草案文本。奥巴马称取得了重要突破;而发展中国家代表则斥相关协议未考虑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本版文字据《中国日报》

奥巴马称实现突破 布朗感觉很没面子

18日晚间,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哥本哈根说:“今天,我们终于在哥本哈根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具有重要意义的突破。为了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世界主要经济体的领导人齐聚一堂探讨他们国家应该承担的责任与义务,这在历史上尚属首次。

此次大会没有取得预期成果,这令英国首相布朗感觉“很没面子”,因为早在会议召开之前,布朗就曾多次呼吁各国领导人利用这一难得机会达成“拯救地球”协议。18日晚,布朗承认大会在应对气候变暖方面“只迈出了一小步”,他把希望寄托在了2010年将于德国或墨西哥举行的气候变化会议上。印度总理辛格说,2012年再见;法国总统萨科奇说,为了不再出现类似的马拉松会议,明年墨西哥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召开前,最好先在波恩“预热”一下。

环保组织称富国让大会“失败”

奥巴马所说的“历史性突破”并不是此次大会通过的成果文件,而是美国与其它几十个国家签署的一份协议。该协议只是再次表达了将全球气候变暖控制在2℃以内的愿望而已,并没有规定各国需承担的具体减排责任与实施办法,甚至也没有说明它将在什么时候被发展为具有普遍约束力的国际条约。

“77国集团”与会谈判代表迪亚平表示,这份所谓的协议不是经过“民主的程序”得出来的,并且仅仅是一些国家达成的协议,并没有考虑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包括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和苏丹在内的许多发展中国家代表说,他们绝不接受一个缺乏具体减排目标和实施方案的空洞协议。绿色和平组织全球执行干事奈都说:“会议的失败主要是由富裕的发达国家造成的。对于气候变暖,发达国家应承担最大的历史责任。

增加对穷国援助但有“苛刻前提”

对于广大发展中国家来说,此次大会的积极因素或许是它们获得了更多的资金援助。发达国家承诺,在2010至2012年3年内,将向发展中国家提供3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48.40亿元)“气候应对资金”,而这笔钱在2013至2020年间将升至每年10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828亿元)。

富国虽然仍坚持自己的基本立场,却也总算接受“2050年前减排80%”的大框架;发展中国家同样也在基本要点上坚持不退让,即减排不应妨碍自身的发展大计,但允诺自身温室气体排放量“比通常标准低15%~30%”,同意考虑能源消耗与经济产出比。

但是,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此前曾反复强调,美国的出资承诺是“附带条件的”,即所有国家的减排行动都必须是“透明”的出资77国集团”谈判代表迪亚平指出,协议中的数目“仍是不够的”,而且发展中国家也很难接受发达国家的“苛刻前提”。

[责任编辑:lizy] 标签:77国集团 减排 发展中国家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