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哥本哈根协议》虽夭折 低碳经济不停步

2009年12月20日 06:13
来源:北京青年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北京时间昨日下午3时,经193个国家多轮博弈草拟的《哥本哈根协议》未获通过。在历时13天的峰会带着遗憾即将黯然落幕前,举办方仍要求各代表团提出各自可承诺的减碳“事项”并记录在案。那一刻,最失落的不是身心疲惫的与会各国代表,而是会场外在连日暴风雪中苦苦等待奇迹出现的、来自欠发达国家的数千“气候难民”

“夭折”的协议草案,由29国在昨天凌晨形成草案文本。该文本涵盖了发达国家强制减排目标、发达国家向欠发达国家减碳提供资金技术支持、力求在2050年前确保全球升温不超过两摄氏度等原则性“减碳关键项”。但该文本一经公开,就被舆论诟病为过于简单、模糊而缺乏基础约束力。路透社不无讽刺地感叹:“童话王国未能为世界提供阻止地球持续发烧的‘美丽童话’。

减碳于发达国家,主要是改变过于奢侈的生活方式;对于欠发达国家则要面临经济发展方式的调整和选择,必须直面现有产业淘汰升级、就业流失、技术瓶颈、科技教育、资金投入等一系列现实困难。综观中国近10年间持续的减碳经历,其复杂程度和所遭遇的“社会阵痛”为发达国家所难以想象。

但是,不减碳,继续任凭地球发高烧,富国穷国一起完蛋。于是,从1997年《京都议定书》到2007年“巴厘岛路线图”再到本次哥本哈根会议,各国虽反复争吵博弈,包括本次协议草案流产,却不会削弱国际社会对减碳紧迫性的共同认知,这涉及到各国共同的“利益攸关”。问题在于,富国与穷国各自承担怎样的减碳责任?

发达国家看似公允的减碳主张是,国家不分贫富,按现有经济体量分别承担相应减碳指标。这是典型的打着公允旗号贩卖温柔的绝对平均主义的强权逻辑。

中国等欠发达国家则强调,按“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减碳。该原则的历史逻辑是,工业革命200年,全球80%的碳由总人口不到10亿的发达国家所排放。地球高烧不退,首先是发达国家长期无节制排碳所形成的“气候透支”所致,在今天全球减碳时,尤需这些国家拿出更大诚意、承担更大责任,帮助欠发达国家建立以产业升级为内涵的减碳经济并提供足额资金支持。

所见,中国等欠发达国家所主张的减碳,是以自主为原则,以不束缚自身发展权利作前提,以不受他国强制的方式进行。而发达国家已整体进入后现代发展阶段,其以节制奢侈生活方式为主的减碳必须实行强制,并确定可监督的年度减碳硬指标,若一时半会儿做不到,则排碳指标可通过碳汇贸易向减碳成效高、有盈余减碳指标的国家购买,所获资金则进一步投入于减碳。

减碳的最大宗旨是捍卫地球家园,当务之急首先是遏制“气候人权”危机之迫切。地球持续高烧导致生态脆弱国家和地区“气候难民”大量生成,直接致使贫者更贫、赤者更赤。因而,当下全球减碳,实乃改善和捍卫欠发达国家贫困人口生存权的“人权事业”。众所周知,发达国家一向对欠发达国家人权状况说三道四,可当大量“气候难民”最需要得到国际帮助时,以人权卫士自居的发达国家,非但不肯承担应尽义务,甚至对偿还“历史欠账”都缺乏基本诚意,欠发达国家的人们该作何种感慨和广义联想?

让人深感欣慰的是,《哥本哈根协议》虽不幸夭折,但中方代表表示,中国发展低碳经济的步伐不会由此停滞。相反,以2005年单位GDP碳排放为基数,到2020年减碳40%-45%的努力,将更加毅然决然。中国政府、企业和民众已然明白,不减碳,中国经济发展不可持续,减碳是中国经济上层次、登台阶的必然路径。因此,减碳首先是“内政”。减碳为自己才能最终为大家,大国气候责任彰显其中。

还要指出的是,国际社会的减碳努力也不会因哥本哈根的挫折而停滞。明年早春,在德国波恩,以本次未能通过的草案文本为蓝本,新的减碳谈判仍将进行。若再次受挫,又一届全球气候峰会明年6月将在墨西哥举行,扩大“同”而缩小“异”,我们继续努力。鲁宁(上海 资深财经专栏作家)

[责任编辑:lizy] 标签:低碳 协议草案 碳排放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