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哥本哈根草草收场 26国达成协定

2009年12月20日 06:28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吴佳俊

0人参与0条评论

会议闭幕 26国达成《哥本哈根协定》无减排目标和约束力 部分国家抵制

“碳”望墨西哥

巴黎塞纳河畔,象征希望的鸽子在暴雪中飞翔。17日晚间,一场暴雪伴随寒潮“突袭”欧洲大部分地区,造成多个城市机场关闭、航班延误、公路堵塞、铁路受阻。而在美国,暴风雪自大西洋沿岸中部席卷而上,刚刚参加完哥本哈根气候大会的奥巴马在风雪夜抵达华盛顿。

持续13天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最终在失望中画上句号,迫使人们将拯救地球的希望寄予下一个冬天——2010年底在墨西哥举办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6次缔约方会议。但无论如何,我们先得挨过这个冰冷的冬天。

早报记者 吴佳俊 发自哥本哈根

12天的漫长谈判换回了一份不具核心意义的协议。

当地时间18日晚,经过各国领导人深夜磋商,包括美国和中国在内的26个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与会国终于就应对气候问题达成一项协议,该协议仅有3页,没定下任何具体减排目标且不具有法律效力,遭到部分拉美和非洲国家的强烈反对。

经过彻夜谈判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当地时间昨日中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代表联合国事实上宣布了这份文件的有效性。他说,他对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所取得的进展感到满意,这次大会朝着正确的方向迈出了一步,“还要继续把这份文件变成具有法律效应的文件。

当地时间昨日下午3时30分左右,哥本哈根会议宣布闭幕。也许正如潘基文在新闻发布会上所说的那样,哥本哈根只是一个开始。

“没一个国家能完全满意”

当地时间18日23时许,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离开哥本哈根前召开一个小型新闻发布会,对媒体表示,美国与中国、印度、巴西和南非等主要发展中国家已经达成共识,形成协议。

这份名为《哥本哈根协定》(Copenhagan Accord)的文件篇幅很短,内容略显空泛,文件中标明了全球的升温控制目标,即确保全球平均温度的升幅不超过2摄氏度,同时写明,发达国家到2012年的短期资金援助为每年300亿美元,并在2020年前每年投入1000亿美元的长期援助资金,但文件中并没有表明各主要减排国的减排数字,只在附件中有一份表格,涵盖一些较为重要的细节。

奥巴马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没有一个国家能完全满意,但是这已经是历史性的一步,为以后奠定了基础,以便做出进一步的安排。他说,他在18日晚曾和中国、印度、南非、巴西四国领导人举行了闭门会议,并达成了一些缓解环境变化的共识。

奥巴马承认这是一份没有法律约束力的文件,但是可以被视作是美国的承诺。

丹麦首相当众道歉

新协议推出后,全体会议从昨日凌晨3点持续到早上8点多,谈判曾一度濒临难产。丹麦首相拉斯穆森希望能通过少数服从多数的方式进行议案决议,遭到一些国家代表的斥责。拉斯穆森只能当众道歉,竟表示自己并不熟悉联合国的有关会议章程,显然这位临时接任的大会主席已经失去了对大会的掌控。

此前还有英国媒体透露,英国首相布朗18日想制订有关气候变化的国家协议B计划,该计划将把中国排除在外。有人认为因为美国强制要求中国建立一个独立监察排放量的机构,可能会导致不能达成“哥本哈根协议”

谈判代表和外交官都筋疲力尽。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透露,他在过去24小时里几乎没有时间吃一顿正餐。此外,各国领导人已开始先后离开哥本哈根,而且几乎所有领导人都比原计划的离开时间晚了几个小时。

富国援助额被批太少

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份协议是一份有限的协议,因为它只是由少数国家达成的。

玻利维亚、委内瑞拉和苏丹的代表公开抵制这份文件,称协议缺少足够的资金和减少二氧化碳的目标。协议中的资金数目与他们此前要求的4000亿美元相距甚远。

就在奥巴马宣布达成协议后不久,“77国集团”参加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的谈判代表卢蒙巴·迪亚平宣布召开新闻发布会,指出这份文件并没有考虑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他认为,这份最终文件草案并不是通过“民主的程序”得出的,仅仅是一些国家达成的协议。

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仍然对这次会议给予了一定肯定。他说,超过130位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出席气候变化大会,这在联合国历史上是史无前例的,所有这些领导人都承诺应对气候变化,所有国家都表现出了要采取行动的意愿。

但潘基文也承认,过去13天的谈判相当复杂,进展也相当艰难。虽然本次会议没有达成一项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但他将尽力推动在2010年实现这一点。

[责任编辑:lizy] 标签:协定 潘基文 领导人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