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央行副行长:通胀预期升温 须注意资产价格泡沫

2009年12月20日 08:55
来源:银河期货

0人参与0条评论

胡晓炼:风暴中的央行女副行长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资料图)

胡晓炼

09年是中国经济最为困难的一年。货币政策的目标在08年时是遏制经济过热,物价上涨,而到09年以后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转为防止通缩,刺激经济。09年的货币政策是适度宽松的,今年上半年货币信贷总量急剧增长,下半年较为平稳,整体是宽松的。

从总量方面看,今年前11个月累计新增贷款9.21万亿元,同比增长5.06万亿,基本是翻了一番。今年前三季度的数据看,第一季度新增信贷达到4.58万亿,第一季度就已经和全年5万亿的标准接近,贷款大增扭转了经济下滑的局势,经济保八得以实现。

从结构方面看,货币政策坚守了有保有控的宗旨,加大了对三农和中西部地区的支持力度。现在社会上有一种观点,银行对中小企业信贷的门槛过高,贷款支持力度不够。但从我们统计的数据看今年前11月小企业的贷款同比增长了48%,比中小企业加一块要高。

今年的货币政策还积极配合了其他的刺激政策,比如政府的家电下乡和汽车下乡,金融的配套服务,货币政策总体上来看还支持了外贸企业的发展。此外,今年央行还加强了与部分国际地区的金融合作,比如与6个国家经济体签订了本币互换协议。还进一步扩大了人民币的跨境业务,目前我国的情况是境外的人民币不多,收到的人民币较少,人民币的跨境业务最近1-2个月开始受到广大企业的青睐。

我们认为后危机时期的金融市场将会呈现出一些特点。现在全球的三大基本情况:一是各国都有庞大的财政赤字,这是一个大问题,09年美国联邦政府的预算赤字达到1.84万亿,是上一财年的4倍。英国和法国的财政赤字也创下了历史新高。二是目前全球都处于低利率的环境,而且低利率从08年的12月维持至今,已经快1年。此外还有一些非常规的措施。低利率造成的流动性问题需要关注。此次金融危机的爆发与美国03年实行的超低利率有关,当时美国的超低利率维持了13 个月。目前来看美国没有加息的可能。三是财政形势的扭转,这个问题国际上也在博弈中,新兴国家是否要调整政策,因为这些国家的经济复苏速度相对较快,所以维持全球协调性的平稳增长显得至关重要。

目前的经济已经开始复苏,但是仍然有一些风险:

一是资产价格泡沫。近期资产价格普遍上升,全球股市均处于反弹中,印度和韩国的股市反弹幅度已经达到40-80%,贵金属价格也出现了明显的上涨,比如黄金价格与年初相比累计涨幅超过30%,白银近60%,房地产价格也出现了上涨,主要集中在新兴市场,比如香港。

二是通胀的预期升温。这是由于人们对于政府是否能够有效抑制通胀心存质疑。今年3月份以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普遍上涨,半年多的时间里,大宗商品指数已经上涨了30%多。

三是主要货币稳定性的问题,主要是美元。美元汇率的变动方向引发了一定的担忧,目前的升值压力主要集中在新兴国家货币。

四是关注流动性是否会有大的逆转。金融危机后资本大量流回美国导致了美元升值,随着经济复苏,资金的流向已经发生改变,如果新兴国家的宏观政策发生改变,有可能导致资本流出。所以未来的资本流向波动性会比较大。

五是各国增长的不平衡。

下个阶段货币政策的取向是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重点放在总量和节奏的问题上。适度宽松的基调不会变,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将会保持,无论是货币供给还是贷款投放都会保持连续性。同时还要防止流动性过剩,以及平抑通胀预期。明年的货币扩张势头仍然比较强,贷款的需求仍然会比较大。还有就是外汇占款的问题。未来的形势中,资本面临流入的压力,外汇占款的数量必然会上升,流动性管理的难度较大,希望人们对央行的货币政策工具要有正确的理解。正确理解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的作用。此外还要把握节奏问题,防止贷款在月度和季度之间的异常波动,今年我们有几个月的贷款数量的确出现了异常的波动。要优化信贷结构,这需要做大量基础性的工作,农业、中小企业的贷款支持力度要加大。目前中小企业的贷款主要由中小金融机构完成,大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很少,呼吁大银行降低门槛,放开市场准入。目前央行正在尝试研究逆周期的宏观审慎管理。

(注:本文为胡晓炼在2010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解析高层报告会上的发言。)

胡晓炼近期言论:

胡晓炼:黄金价格已到历史高位 须留意资产泡沫

胡晓炼:中国会定期公布黄金储备情况

胡晓炼:外储未涉毒资产 黄金储备已超千吨

胡晓炼:中国外汇储备投资仍盈利 黄金储备已增加

胡晓炼:中国将继续投资美国国债

人物聚焦:

胡晓炼:风暴中的央行女副行长

各方关注资产泡沫:

秦晓:中国经济复苏未稳 资产泡沫问题突显

瑞信陶冬:明年通胀是一个大问题 资产泡沫堪忧

夏斌:2010年内地信贷将结束超常规增长 须防资产泡沫

[责任编辑:heqy] 标签:null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通胀魅影重现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