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四起老鼠仓曝光

2009年12月21日 02:1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朱李

今夏有部热映的港片叫《窃听风云》,讲的是刘青云、古天乐、吴彦祖三人扮演的刑事情报科窃听小组成员在一次针对非法操纵股价的调查中意外得到一个内幕消息,由于种种原因,三人没能恪守职业道德,卷入内幕交易。影片的结局是邪不胜正,此案中但凡违法获利者最终不是惹来杀身之祸,便是被绳之以法。此片上映后,内地很多基金公司纷纷包场组织自己的员工集体观摩,权做是一次职业道德教育。

巧的是,今年基金行业内也确实上演了一次监管部门与业内黑手“猫捉老鼠”的好戏。就在《窃听风云》上映后不久,深圳证监局就对辖区内的基金公司进行了一场令很多从业人员事后想起仍心有余悸的现场检查。检查之后,景顺长城和长城基金的三位基金经理被曝出涉嫌利用公司信息从事内幕交易。目前证监会稽核部门正在做后续调查,并将视情节决定是否移交公检法。此外,牵涉其中的两家基金公司还面临着在一定时间内新业务被暂停的处罚。

从2007年起,基金行业平均每年曝光一起基金经理“老鼠仓”,而2009年监管部门在这方面的监察力度显然有所加强。就在深圳局的这次临检前数月,原融通基金经理张野刚因“老鼠仓”获罚,被取消基金从业资格,没收违法所得229.48万元,并处400万元罚款(2007年上投摩根基金唐建是被没收违法所得152.72万元,并处50万元罚款)。

证监会后来的通报显示,今年证监会共计对13家基金公司进行稽查,对14名从业人员处罚,包括2名总经理、4名副总经理、4名督察长、4名基金经理。尚福林主席在10月份的第32次基金业联席会议上首次为基金业发展提出不能触犯的三条底线:“老鼠仓”、非公平交易和利益输送。

监管部门的一系列强硬表态引来了舆论的热烈关注,同时也在业内掀起了一波监管升级的风暴。各基金公司在内部纷纷重申合规纪律、严格直系亲属投资股票情况上报制度、在投研部门加设摄像头、加强网络管理等,同时也不忘替投研人员换上新的电脑硬盘。

监管部门查处“老鼠仓”的决心与力度让外界为之叫好,但同时也需看到,基金经理炒股其实是一直普遍存在的老问题。今年查处的这四起“老鼠仓”不是基金业的第一批,也不会是最后一批,如何加强制度上的监控,加强从业基金经理的职业操守,科学有效地防范“老鼠仓”的我们仍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插图/苏益

[责任编辑:sunyi] 标签:[基金  老鼠   公司  经理  万元]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