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气候大会艰难收场 中国承诺不容置疑

2009年12月21日 02:20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综合报道

为期十三天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丹麦时间19日下午以一份无法律约束力的《哥本哈根协议》落幕。

这份协议就发达国家实行强制减排和发展中国家采取自主减缓行动作出了安排,但由于与会代表未就2010年后的全球减排行动、资金技术支持等方面达成具体共识,所以协议两个有关减排的重要附件全是空白。

由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减排责任、资金支持和监督机制等议题上分歧严重,大会从一开始就充斥着争吵和指责。为了避免失败而终,中国总理温家宝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印度总理辛格、南非总统祖玛以及巴西总统卢拉18日举行了会谈,达成了一个五国协议。

当地时间19日上午11时,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召开记者招待会,将这份美国、中国、印度、巴西和南非签订的不具约束力的多国协议作为哥本哈根会议的成果,定位为“哥本哈根协议”

这份协议尚未被所有成员国采纳,但潘基文表示,本次大会是“极端重要的开始”。他表示将尽力推动在2010年实现这一点。

对于这样一个结果,专家认为,中国不仅不会改变低碳之路的方向,更会给中国提供一个设计自身行动的政治空间。

正如温总理在峰会上所说,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为实现、甚至超过自主设定的减缓目标而努力。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为推动人类应对气候变化的历史进程继续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的认真是有目共睹的。

《纽约时报》援引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部一名官员的话称,“中国作出的减排承诺不会令人怀疑,他们是认真的。

英国BBC在一篇名为《中国正与其气候难题搏斗》的报道中称,中国政府已开始朝低碳方向努力,推行一种既能快速提高经济竞争力又能减少排放的双重目的的政策。中国对绿色技术提供的财政刺激资金高于其他任何国家。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中国 减排 哥本哈根 气候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