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哥本哈根协议:气候峰会的残缺结局

2009年12月21日 01:05
来源:证券时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经过为期十三天的马拉松式谈判,外加临时会议,哥本哈根气候峰会总算宣告落幕。峰会主席最后通过罕见的会议程序,端出了没有获得通过且缺乏具体减碳目标的《哥本哈根协议》

这个不具法律约束力的协定,是由中国、美国、巴西、印度和南非共同推出,相关人士称其为第15届联合国气候会议留下的残缺的结局。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坦陈协定无法获得全体共识,许多盼望峰会通过强力决议对抗气候变迁的人士也必然很失望,但通过一个协定总比什么都没通过要强,毕竟是个基本的开始。

自7日开始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原定18日结束,旨在为《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2012年到期后的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努力达成安排。10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和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等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了大会领导人会议。但是,由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减排责任、资金支持和监督机制等议题上分歧严重,会议被迫拖延了一天。

为产生共识,美国总统奥巴马18日二度与中国总理温家宝会谈,美国总中国总印度、巴西、南非五国终于达成不具法律约束力的协议。这个共三页的协议版本随后获得欧盟国家同意。法国总统沙克吉说:“这个协议不完美,但已是最好的可能结果。“德国总理默克尔说,有光就有影。如果没有这份协议,我们就只有面对失败。但委内瑞拉与玻利维亚等国表示反对,认为被排挤,呼之欲出的《哥本哈根协定》表决因此暂停数小时。

由于与会193国无法达成一致承诺,大会采取认知到哥本哈根协定的方法,裁定形式上通过,但仍非联合国正式条文。

比较正面的成果是发达国家承诺未来三年提供300亿美元,2020年起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以协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冲击。

根据19日大会敲定的非约束性议案,各国需在2010年结束之前,把减排目标转化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条款。哥本哈根气候峰会的原始目标宣告失败,意味着将在2012年失效的京都议定书,仍没有任何后继条约。大会表示,京都议定书的减排后继公约,要在明年11月的墨西哥会议中达成。(本报综合报道)

链接

哥本哈根风波

●丹麦文本事件

8日,大会举行的第二天,一份由英国、美国、丹麦拟写的提案浮出水面,之后,主席国丹麦“违规”操作,私自抛出一份“丹麦文本”强使大会讨论。

●岛国泣诉

9日,一位来自图瓦卢的代表在贝拉中心的一个抗议活动中控诉,“我们不能容忍地球变暖2度,变暖1.5度我们的国家就没了。”这是当天声势最大的抗议活动,吸引了许多人围观和声援,很多人为之动情。图瓦卢是世界上仅次于梵蒂冈的第二小的国家。

●罢会风波

14日是大会进入核心讨论阶段的首日,风波迭起。非洲国家指责发达国家要“扼杀”京都议定书,引发了“罢会”行动。非洲集团的表态引起了连锁反应,77国集团表态要退出上午的会谈。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哥本哈根 联合国 京都 气候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