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怒批:气候大会就是场闹剧

2009年12月21日 09:18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葛志浩

0人参与0条评论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最终仅达成一份不具法律约束力的协议 新华社资料图

□晨报记者 葛志浩

这是一场计划之中的 “闹剧”。戏的主题叫做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一次被称为“拯救人类的最后机会”的重要会议。

哥本哈根当地时间12月19日,这出持续了近两周的“闹剧”闭幕。虽然结果达成了一份令人失望、不具法律约束力的 《哥本哈根协议》,但在国际问题研究专家眼里,这一“闹剧”的结局似乎从一开始就已注定。

前戏:

“气候门”奠定失败基础

12月7日上午10时40分,北半球的冷空气在哥本哈根制造了一场朦胧的雾气。此时,来自世界100多个国家的数万人通过火车、飞机聚集在一起,商量着如何能让未来变得更加“清澈”

由于气候变暖已成世界共识,这一次,人们冲着如何降低碳排放而来,目的是为今后人类发展新科技应对“地球末日危机”赢得时间。

然而,见面之初的互相问候就暗藏“杀机”

大会首日,以发展中国家为主,包括不发达国家都在着力宣传自己在过去所受的气候灾难,马尔代夫等岛国则成功因此前进行的一场“水下内阁会议”,成为媒体争相报道的对象。

翌日,一份“丹麦提案”震惊大会。这份不知道是发达国家有意还是无意抛出的强制性协议,竟早已将发展中国家的减排义务以固定格式写在稿纸上,而这块内容原本应是此次大会讨论的焦点问题之一。

“气候门”事件的出现很快让哥本哈根开始了吵闹。“发展中国家原来是想通过这次大会督促发达国家好好完成《京都议定书》中的义务,但没想到对方不仅避之不谈,反而已在暗中另外拟定了一份单方面的强制发展中国家减排的协议,这当然会让发展中国家感到寒心,同时也为大会的最终失败奠定了基础。”对于此次气候大会,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专家于宏源在接受晨报专访时表示,发达国家从一开始就“心术不正”。中戏:

发达国家“攻心为上”

所谓“道不同,不相为谋”。但在哥本哈根,对于这场被称为“拯救人类的最后机会”的气候大会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不得不摒弃这一兵家原则。

因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碳排放控制的看法相差太大,一些别有用心的政客因此认为,通过分配“不平等利益”的方式,可以将先前受“丹麦提案”刺激而紧紧抱团的发展中国家和不发达国家分化开来,逐一击破。

“发达国家意识到,发展中国家的内部差距正在拉大,在给予这些国家经济支持时如果侧重于几个大国,那么其他小国必然会喊‘不公平’,这样一来发达国家便能坐山观虎斗。”于宏源认为,在这一阶段,发达国家的计谋十分阴险,比如非洲国家集团和最不发达国家集团的确因此表示过对“70%以上清洁发展机制项目都集中于三个发展中大国”的不满,“中国也曾几次被拿来与美国捆绑在一起,一些人希望借此营造一种中美共治的舆论。”“这时可说是最考验心理素质。”专家说,发达国家同时采取的心理战术还包括,提出一些发展中国家所希望的目标,但同时附加一些发展中国家不该承担的义务。

专家举例说,欧盟提出的30%减排计划和日本的25%计划,都是把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强制减排作为附带条件,美国4%的减排目标更加微不足道。这些做法其实表现出发达国家不愿意实现“巴厘路线图”既有的承诺,因此采取各种手段转嫁责任,搅乱谈判格局。“但幸运的是,发展中国家和不发达国家显然心理素质过硬,没有让这场阴谋得逞。”高潮:

最后还是各有想法

按讨论的级别,气候大会大致可分为三阶段:代表商讨、部长会议以及元首决策。当美、欧等阵营发觉心理战术没有起到预期作用后,剩下的事情只有有条件地妥协。

“大会最后几天,当各国元首级人物到会,哥本哈根会议便迎来了高潮。但即便如此,一些国家仍然不放弃最后希望。”于宏源说,这时各国的真实面目表露无遗。

“小岛国担心海平面上升,因此对排放大国持坚定的批评态度;最不发达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易受气候变化的不利影响,担心气候变化将加剧贫困,因此这些国家更多地关心发达国家提供资金的问题,并要求所有排放大国都承担减排义务;石油输出国担心减排会降低世界石油需求,因此要求国际社会帮助其转变经济结构,对减排的态度比较消极。”于宏源说。

[责任编辑:wangxy] 标签:闹剧 大会 发展中国家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