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海外基金定投有窍门

2009年12月21日 11:26
来源:理财周刊 作者:李光一

0人参与0条评论

文/李光一

定投的目的就是为了摊平成本价。选择波动性较大的投资标的,效果可能更佳。

涨时,没有最高只有更高;跌时,没有最低只有更低。投资人面对如此无序又无法预测的市场,唯有定投才是取胜之道,定投将日益被更多的投资人认可和使用。特别是要投资离得更远、资讯更少的海外市场,定投更是唯一的操作法宝。近百年的现代投资史,一而再,再而三地证明了定投的魅力。

近期有人把上个世纪的两次大熊市作了观察和研究,从而得出只有长期定投才能战胜大熊市的结论。

上世纪30年代美国大萧条是百年一遇的大熊市,道指最大跌幅达90%。假如投资人在高点就做了定投,会在第34个月时,资产缩水68%,但在第58个月时,则可持平不亏。假如定投仍不间断,第6个年头,就能赢利23%,继续定投不止,在第8年时,赢利将达70%。换算为年收益率则是6%左右。如是单笔投入,需25年才能持平不亏。

还有沉沦至今的日本股市。1989年日经指数创下38000点历史高位,假如以该高点开始做定投,只要定投不止,在77个月后,投资就可持平不亏。如是单笔投资,至今日经指数仍在10000点上下波动,要想不亏本,不知要等到猴年马月。从这两次大熊市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即使遇上百年现代投资史上的两次大熊市,只要定投不止,少则4年,多则7年,就可解套保本,甚至赢利。因此,长期定投不动摇,不见赢利不停止,是定投的第一窍门。

定投的目的就是为了摊平成本价。选择波动性较大的投资标的,效果可能更佳。这也为投资赢利高、风险大的标的,提供了必赢的操作之法。为了便于初涉海外市场的内地投资人有一个直观的认识,以近期正在港市发行的汇丰“环球智选”作一实例分析。

汇丰“环球智选”是一个基金系列,其投资主旨是根据投资人的风险承受程度,投资于全球不同的市场,配置在不同资产类别,提供资产的长线增长。该基金由分布全球不同地区的40多位基金经理负责不同资产的投资,年初在英国率先推出,目前已管理超过14亿美元的资产。该基金在香港发行,是首次在亚太地区推出。汇丰“环球智选”按风险程度分类,共有5只子基金,“环球智选1”为最低风险,“环球智选5”为最高风险,让投资人自行选择。

该基金的风险程度,是以投资标的作分类的。从基金说明书可以看到,该基金的投资标的十分广泛,几乎包括了所有的投资门类,既有债券、股票等传统投资品种,还有商品、金融衍生工具、对冲基金、绝对回报基金及房地产等另类投资品种,投资组合可拥有8~10种不同的资产类别。

“环球智选1”的投资配比为债券74%、发达国家股票11%、其他资产9%;“环球智选2”的资产配比为债券57%、发达国家股票19%、其他资产13%;“环球智选3”的资产配比为债券38%、发达国家股票38%、其他资产16%;“环球智选4”的资产配比为发达国家股票43%、债券24%、其他资产16%;“环球智选5”的资产配比为发达国家股票59%、新兴国家股票26%、其他资产14%。“环球智选1的风险程度从1至5的依据,就是债券、发达国家和新兴国家的股票占比有所不同。一般而言,债券风险小,收益也不高;成熟国家股票比较稳定,但爆发力弱;新兴国家股票起伏大,潜力也大。因此,面对这5种风险不同的5只子基金,“环球智选4”的资环球智选5”更适合定投,而言环球智选1”的投环球智选2”则不太适合。

激进型2万美元全球基金模拟组合(单位:美元)

买入日期

基金名称

最新报价

现值 

涨跌

07/12/28 

贝莱德世界矿业

65.16

4226 

-0.295

07/12/28 

JF亚一组合

13.18 

6573

-0.178

07/12/27 

霸菱东欧

102.77 

2440 

-0.39

08/6/27

施罗德商品

119.34

1270

-0.365

合计

 

 

14509

-0.274

(数据截至12月11日)

[责任编辑:gengliang] 标签:null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