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基础四国已就基本原则达成一致立场

2009年12月21日 17:13
来源:凤凰网财经 作者:曹海丽

0人参与0条评论

强调谈判必须坚持巴厘路线图,不能背离《公约》和《议定书》原则,印度亦表示发展中国家自主减排行动不应接受国际核查

曹海丽 发自哥本哈根

当地时间周五(12月18日)早上,继中国总理温家宝和印度总理辛格举行了双边会面后,基础四国(巴西、南非、印度总中国总BASIC)领导人又在大会召开前举行了一个边会,就一些基本原则问题再次达成一致立场。

印度气候谈判特使萨兰在周五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了这一信息。

“这个会议很重要,”萨兰说。四国领导人在多个方面进行了交流并达成共识,包括这次会议结果的性质、主要的原则有哪些、往前推进的方法有哪些。

萨兰表示,四国领导人一致提出,会议的过程必须是透明的、包含各方的以及多边的。不论会议最后结果如何,都必须遵循巴厘路线图设定的常规程序。

另外,四国还同意,对文本进行谈判不是领导人的工作。“在最后一刻产生一个文本让领导人采纳,这是不可能的。”萨兰说。

萨兰还透露,四国领导人在三个具体的议题上达成共识:

首先,必须确保《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不被以任何形式地冲淡。“这是一个原则性问题。”萨兰说。“我们不是在谈判一个新的协议。这点上,四个国家的立场完全一致。

其次,不论谈判的性质是什么,必须坚持巴厘路线图,“不能弱化目标和期望”。他补充说,“我们承认至今仍有很多重要的议题存在很大的分歧。但即使是在讨论解决这些议题时,也必须是在巴厘路线图的框架内。

最后一点,是基础四国对于《京都议定书》的立场是毫不含糊的。萨兰说,即《京都议定书》是一个具有法律效力的协议,这一协议必须继续是有效、可执行的。

萨兰也提到目前广受关注的MRV(可测量、可报告、可核实)问题。这个问题亦是目前中美气候交锋的焦点。萨兰表达了和中国相同的立场,即对于接受国际资助和技术支持的行动,可以接受任何国际审核。但对于国内的、自愿的行动和计划,不能接受同样的国际审核。

不过,萨兰补充说,印度“对透明度没有任何问题。

前一天(12月17日),印度环境部长拉梅什告诉笔者,目前以中国为首的基础四国在MRV问题上和美国等发达国家在75%的议题上已经达成一致,但仍有25%存在根本的分歧。

他解释说,美国对发展中国家自己支持的项目进行国内核查并无异议。分歧在于,发展中国家要求只负责向联合国有关机构提交国内核查的信息(information),但仅此而已。而发达国家则要求对提交的报告进行“讨论(discussion)”

拉梅什进一步解释,部分发展中国家担心发达国家在“讨论”的时候,会提出很多让人“觉得不舒服”的问题,并试图和人权问题挂钩。

萨兰亦在发布会上解释,双方争议的焦点是“报告的性质”

当天早上,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大会发言中提到评估监督主要经济体减排行动的机制时,特别强调“不必是侵犯性的,或者干涉一个国家主权的。

萨兰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发展中国家担心的是,核查(Verification)被强制执行(compliance)所取代。-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四国 萨兰 立场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