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指数基金成为定投首选

2009年12月22日 02:3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戚春伟

基金定投已经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所接受,甚至有懒人理财法宝之说。那么,对于着眼于长期的投资者,应该选择何种类型的基金参加定投呢?笔者认为,指数基金是值得重点关注的品种。

相比其他类型的基金,指数基金有哪些优势呢?第一,投资组合清晰,投资者仅需对投资时机进行判断,选择好建仓、减仓和清仓的时机来进行波段性的操作;第二,由于指数基金分散化投资的特点,投资者最大程度地降低市场个股的非系统性风险;第三,便于投资者灵活快速切入市场,不同指数具有不同的投资风格,例如华夏中小板ETF跟踪中小板指数,在市场发生迅速变化时,投资者在对个股不好把握时,可以通过投资该板块指数基金而快速切入市场。

目前,作为新兴市场的代表之一,中国的资本市场还不是一个完全有效的市场,股市的波动频率和幅度都很大。与美国股市相比,近几年中国股市波动的频率、振幅甚至超过了美国股市有史以来的范围。中国股市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相对封闭和独立,从指数变化特征上看,A股市场自成一体。由于目前A股市场仅限于国内投资者,且以人民币参与投资,而人民币与国际货币之间目前尚不可自由兑换,使得A股市场与国际股市间的联动性受到限制。投资者在实际的投资过程中总是试图根据大盘的周期采用波段操作策略,而指数基金作为一种被动投资工具,其指数化投资收益严格跟随市场波动,这种高波动性又恰好可以通过定期定投来降低风险。因此,定投是投资指数基金、平抑市场波动带来风险的重要方法之一,也就是说,定投指数基金可以将风险拉平并降低投资的平均成本,而无需太在意当时市场的涨跌。

指数基金最大的魅力还在于它获取的是市场平均收益。从长期投资的角度出发,在一个国家经济保持适当或者高速增长的前提下,指数化投资的收益率是相当可观的,经验表明,一般会高于GDP增长。“股神”巴菲特在伯克希尔公司2004年度报告中写道:“成本低廉的指数基金也许是过去35年最能帮投资者赚钱的工具,但是大多数投资者却经历着从高峰到谷底的心路历程,就是因为他们没有选择既省力又省钱的指数基金,其投资业绩要么是非常普通,要么是非常糟糕。”

另外,指数基金的品质值得信赖。指数基金由于是跟踪指数,被动投资,不存在规模控制问题,因此也不会像一些主动型股票基金那样,出现暂停申购的问题。又由于是跟踪指数被动投资,基金经理的个人影响也可以忽略不计,更给指数基金增添了执着如一、忠贞不渝的风格,让投资者可以安心持有。

(本文作者为上海三赢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著名理财师)

[责任编辑:sunyi] 标签:[基金  指数  投资  市场  投资者  定]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