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丁刚:气候大会初显世界进入谈判时代

2009年12月22日 07:56
来源:长江商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 丁刚

曲终人散。热闹了两个星期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落下帷幕。美国总统奥巴马来去匆匆,他似乎根本就没打算赢得太多的喝彩。

与此形成对照的是,另一批让很多媒体连名也叫不上的角色开始出场了。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说,一批刚刚从偏远国度到达的贵宾正穿越同一条简朴的走廊,而他们身后紧追着大声提问的记者。

时代真的已经发生了巨变吗?也许没有。但可以肯定的是,它显露出了值得我们注意的变化迹象。

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引起的后续问题有很多。比如,能否在明年年底达成法律性文件,谁还要付出多少,谁又能从中得到多少,等等。不过,我们最好还是能将目光稍稍从这些具体的问题上转移一下,看一看未来世界格局的走向,或许会发现更值得我们关注的东西。

哥本哈根会议表明,在这个世界上,已经没有哪个国家能够仅仅依靠自身的实力,就可以在像气候问题这样的国际谈判中,最有效地维护自己的利益。即便实力再强,你也必须找到能够合作,或者是有共同利益的合作伙伴。

今天的多极化与世界历史上以往的多极化一个最大不同在于,很多问题只能靠谈判解决。实力至上的时代已经过去,国际社会从单极走向多极,势必要经历这样一个有点儿类似于“一国一票一权”的阶段。这样的谈判看上去像是一团混战,往往会像马拉松一样漫长而熬人,甚至原本可以达到的目标会在最后一刻落空,实际上,这却意味着一种进步。

因为国家无论大小均是参与者,甚至一些小国联合在一起也具有了相当的谈判实力。哪怕是再强的国家,没有追随者,没有盟友,也会在这样的谈判中处于极不利的地位;哪怕是再小的国家,只要联合在一块,人多势众,也可以让某些大国啥事也做不成。你可以不顾大多数国家的意愿,做你自己想做的事,但你可能会冒失去道义的风险。

要想在有如此众多的国家参与的谈判中制胜,一个重要技巧就是运用“集体优势”:要最大限度地团结尽可能多的伙伴,团结的伙伴越多,就越是能使自己处于一个有利的地位。

能否团结更多的伙伴,考验着两个方面的能力。一是利益让渡。为了最有效地维护自身的利益,有时必须做出必要的让渡。没有让渡,不可能达到团结,正所谓求大同存小异。不会让渡的国家,也是不会团结的国家。

其次是协调能力,这对像中国这样的大国尤其重要。你越是能够促使更多的国家协调一致,越是能说服更多的国家走到一起,就越是能够增加自己的威信、获取更多的尊重,也越是能够最大限度地维护自身的利益。

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理应加强与发展中国家的协调和团结,这也是中国如何在国际谈判机制中更积极地推动改革,更有效地维护自身利益的关键所在。

作者系北京资深媒体人

[责任编辑:dinghl] 标签:[国家  团结  谈判   利益  没有]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