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英国著名学者谈哥本哈根会议:看行动别看承诺

2009年12月23日 16:24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0人参与0条评论

“从本质上来说,发展中国家需要创新出一种新的发展模式。中国家印度、巴西等国家有权利追求一种与发达国家可比的生活水平。但到了一定程度之后,这些国家就不可能仅仅沿着富国的老路前进,因为气候变化带来的后果将是毁灭性的”

哥本哈根气候谈判如同一团乱麻,错综复杂,利益交织。在一场场针锋相对和一份份承诺声明背后,气候政治的核心何在?哥本哈根之后我们应该怎么做?

本刊为此专访了刚刚出版了新著《气候变化的政治》(The Politics of Climate Change)的英国著名学者安东尼·吉登斯(Anthony Giddens)。

吉登斯教授不但是英国最知名的社会学学者之一,也被认为是当代对社会学领域贡献最大的学者之一。他长期在剑桥大学任教,1997年至2003年担任伦敦经济学院院长,其间也是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的政策顾问,是英国上议院议员,布莱尔的施政纲领“第三条道路”即是由吉登斯最早提出的。

看行动,不要看承诺

《望东方周刊》:能谈谈你观察的哥本哈根会议吗?在一场场谈判背后,最重要的观察点何在?

吉登斯:在过去的几周里,关于哥本哈根气候变化谈判的文章可谓汗牛充栋,而且大部分主题都是关于达成“气候变化协议”的可能性。事实上,不论在哥本哈根能否达成协议或达成什么样的协议,更艰苦的工作还在后头。

在现在这个时候,重中之重其实不应该是“什么---会达成什么样的协议,而更应该是“怎样”---我们该怎样做。19世纪末20世纪初英国妇女争取投票权时,曾提出一句著名的口号:“要行动,不要承诺!”它也应该成为今天我们制订气候变化政策时的指导原则。

《望东方周刊》:能具体谈谈“行动”指什么吗?

吉登斯:如果我们遵循这句口号观察行动而非承诺的话,现实世界就显得不那么美好了。

首先,被认为应该率先承担大规模减排温室气体责任的发达国家,大部分在实现《京都议定书》减排目标方面进展有限。只有一小批国家取得了显著成效,比如瑞典、丹麦和德国。但如果更仔细地研究一下,就会发现,它们迄今为止取得的成绩并非来自积极的气候变化政策。瑞典和丹麦是为了应对20世纪70年代末的石油危机才引进了新能源技术。德国在风力开发方面取得了一些成就,但新能源在其能源大盘里只占了7%。

因此即使是“成功”的国家也需要调整政策方向。

更让人担忧的是,还有一长串国家在减排方面几无建树,有些国家的排放量甚至还增加了。在欧洲,人们常常提到的是意大利、西班牙和希腊。欧洲以外,还有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当然还有美国。

解决不了过度消费问题,就不可能真正应对减排

《望东方周刊》:目前美国受到的非议最多,你怎么看美国在气候变化中的表现?

吉登斯:最近人们都议论说,让美国国会通过气候变化法案非常困难。但我们更应该看到,除去立法程序上的问题,让整个美国以一种有系统、有组织的方式减排,本身就是一项太艰巨的工程。

美国人的生活方式是建立在廉价能源、廉价信用再加上无限制的郊区扩张的基础上的。怎样扭转这些长久以来形成的习惯,特别在相对短期的时间内?目前,我还看不到有任何政策能应对这个问题。

很多人认为,风能、太阳能、热能及其他低碳技术可以取代化石能源。这无疑是解决方案的一部分,但我们如果不能解决过度消费的问题,就不可能在减排方面取得大的进展。大规模地改变整个工业化世界的生活方式才是当务之急。把GDP作为社会福祉的一个衡量标准是大有问题的,但迄今为止,还没有哪一个国家找到了一个国民都愿意接受的替代标准。

发展中国家应该过更好的生活,但需要创新

《望东方周刊》:中国、印度、巴西等发展中国家又应该怎么做呢?我们还处在发展的过程中,如何实现发展与减排的平衡?

吉登斯:就发展中国家来说,任务同样艰巨,或者可以说,更加艰巨。

从本质上来说,发展中国家需要创新出一种新的发展模式。中国家印度、巴西等国家有权利追求一种与发达国家可比的生活水平。但到了一定程度之后,这些国家就不可能仅仅沿着富国的老路前进,因为气候变化带来的后果将是毁灭性的。

在这里,需要很多的创新思维,特别是在社会和政策方面。也许,某些传统的生活方式和社会纽带不应当成为现代化的代价,而可能是另一种通向繁荣的道路。

比如说,发展中国家也许可以考虑,保护一些本土民间的社区和生活方式,使之与现代化的通讯手段结合,这样既保证了发展,又可能创造出一条遏制城市过度扩张的新办法。

必须制定更大规模的惩戒措施

《望东方周刊》:在谈判之后,有没有进一步的解决问题的办法?

吉登斯:在国际政治层面也需要有很多创新。目前,如果有国家签署了国际协定但并不遵守,国际社会几乎没有应对手段。承诺了目标但实际上又根本达不到的话,承诺还有什么意义?由某个国际实体定期监督进展或许会有帮助,但可以肯定,仅仅靠点名批评这样的道德矮化手段收效不大。

很明显,我们必须制定更大规模的惩戒措施。这会是个艰难的任务,但一想到每个国家都在不择手段地保护自己的利益,这样的手段就非常必需了。

《望东方周刊》:全球坐下来一起谈,和双边协议,你更倾向于哪一种方式?

吉登斯:双边的协议极为重要,特别是中国和美国这两个大国之间的协议。我觉得,美国可以解除某些低碳技术的专利要求,使之能够进入中国市场,中国方面则可以在贸易方面做一些让步。

在全世界范围内,地区内的协议和计划也是非常必要的,这不但是为了减缓气候变化的影响,更是为了适应大规模的气候变化。

因此,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我们都还需要做大量的工作和大量的创新思维。-

[责任编辑:wangxy] 标签:null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