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内铁矿资源不断发现对铁矿石谈判具有筹码意义

2009年12月25日 00: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0人参与0条评论

看似平静,但钢铁业与世界三大矿业巨头的谈判一直波涛暗涌。

市场有评论说,国内铁矿资源的不断发现,将在一定程度上使中方获得谈判主动权,但事实上,这种推论在实际操作中的意义或许十分有限。

最近河北省发现10亿吨特大铁矿石资源的消息,就在钢铁界引起了较大反响。据了解,这是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探明的单矿床规模最大的铁矿石资源。中国冶金地质总局第一地质勘查院副总工程师马曙光解释说:“一般而言,年产超千万吨的铁矿可算大型铁矿企业。照每年开采千万吨测算,河北此铁矿至少可以开采100年。

而该矿,预计还有远景资源量约5亿吨。且具有勘查程度高、矿体埋藏浅、开发工程地质条件简单、适合大规模开发等等特点。

但单靠这些资源来增加目前正在进行的铁矿石谈判筹码似乎有些理想化。今年以来,除河北发现这10亿吨铁矿石资源外,辽宁省还宣布在本溪大台沟发现了30亿吨铁矿储量,山东则宣布在济宁发现了50亿—80亿的铁矿资源。

而在同期,中国与三大巨头谈判的成果似乎并不明显,尤其是近期,国内进口的铁矿石现货价格屡创新高,国外矿商也似乎并不关心中国的资源发现情况,甚至在2010年铁矿石谈判起步之际,三大巨头似乎已经确信,2010年的铁矿石价格上涨在所难免。

事实上,熟悉中国矿业的人们可能很清楚,中国铁矿品位很低,多数在35%左右,与进口铁矿石60%以上的品位相比,“差的不是一点”

河北钢铁业的资深人士称,“如果新探明矿区能迅速扩充产能,将是意义非凡——国内矿产量上升后,自然会对进口产生压力。但是,如果迟迟不能开发,那远水根本不解近渴。

“新发现的矿山,受到地质条件、埋藏深度、地下暗流、开采价值等等多方面条件的制约,即使这些条件都无碍开采,要形成供应力量也需要一定的建设周期。”国内钢铁咨询机构mysteel矿产部负责国产矿的刘岩认为,从这一点来看,如果说国内矿对谈判有利,那也是在未来而非现在。

另一方面,目前矿产资源的开发投资,受到国家相关政策的严格监管。此前11月21日,国土资源部刚刚发布了《关于健全完善矿产资源勘查开采监督管理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对于矿产资源的勘查开采监督,防止泛滥开采矿产资源。

实际上,综观全局而言,铁矿石谈判真正的话语权障碍,依然在于目前国内钢铁行业集中度过低的状态。这并非是发现几处大型矿藏、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加速联合重组,就能轻易改变的事情。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铁矿石 铁矿 中国 谈判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