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序:必须接受铁的事实

2009年12月25日 00:58
来源:东方早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陈序

圣诞节,巴西淡水河谷公司没准备给其最大的铁矿石客户送一份礼物。其总裁表示,2010年高品位铁矿石可能会出现供应短缺。这无疑是当头一盆凉水。

我们不得不同意这位总裁的意见,即尽管全球市场复苏缓慢,尽管美国和欧洲市场需求好转的势头不明显,但亚洲的铁矿石需求量将继续大幅增加,中国当然又是头把交椅。淡水河谷公司正考虑在中国建立一个铁矿石中转码头,专为该公司正在打造的40万吨级散货船使用。

近日,屡有评论谈到所谓中国的“铁矿石困境”。比较一致的观点是,无论力拓和必和必拓两家公司是否强强联手,都不会改变中国在铁矿石谈判中的弱势地位。力拓和必和必拓计划整合双方在西澳大利亚的采矿业务,试图将合并后的海运铁矿石规模打造为全球第一,进一步保持双方在铁矿石领域的强大议价能力。

中国是全球铁矿石市场的最大买家,价格受卖方左右,当然不爽。中国是钢铁工业协会对于力拓和必和必拓结盟采取了意料之中的强硬态度,该组织将力拓和必和必拓的此次交易称为“合并”,呼吁全球钢铁协会联手阻止。

但是,不利于弱者的事实不会因为弱者的意愿而改变。截至11月,今年中国进口的逾2.35亿吨铁矿石中有42%来自力拓和必和必拓当家的澳大利亚——中国最大的铁矿石供应国,没有其他铁矿石供应方能取而代之。中方竭力拉拢的巴西及其淡水河谷公司,去年的铁矿石总产量不过3亿吨,还达不到今年澳大利亚铁矿石发货量。而且,如果中国真决定所有铁矿石都从巴西进口,意味着中国只有一个铁矿石供应方,更易受摆布。而其他主要铁矿石出口国的产量根本不足以满足中国需求。

民族主义情绪高涨者会提出从国内开采铁矿石。可惜,我们从小就受教育,知道中国铁矿石的品质不佳。不然,上世纪“大炼钢铁”运动也不至于失败得那么彻底。早些时候,河北省曾发布消息,称发现了10亿吨铁矿石储量。但国内地质发现再多,也不能缓解中国钢铁厂对国际市场上高品位铁矿石的需求。别人漫天要价,自然有其可恃之处。

我们可以发现,在铁矿石交易中,中国商务部从来没有像在其他贸易战线上那么强硬。因为北京深知,不可能对从澳大利亚进口的铁矿石采取任何严厉限制措施,包括禁止进口或处以高额罚金。一切惩罚都会回报在中国钢铁业身上。除非中国恢复木材和砖土为主结构的建筑,停止大量使用钢铁的城市化进程。

中国对铁矿石的需求还会继续推高价格。钢铁咨询公司MEPS International Ltd.预计,全球最大的钢铁生产商和采矿公司确定的2010年铁矿石年度基准价格很可能提高近五分之一,只因受到中国钢铁产量增加的提振。我们不得不相信,得益于2010年中国新增贷款有望达到7万亿元人民币,加上2009年10万亿元人民币的新增贷款仍然发挥着作用,中国明年的钢铁消耗量还会强劲。

中国必须接受“铁”的事实。中国铁矿石价格谈判的牵头人——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某常务副会长曾暗示,中国方面将接受今年铁矿石价格上涨。这是无可奈何的选择,也是中国钢铁业“科学发展”的基础。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电邮:chenxuchenxu@msn.cn,本专栏每周一至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铁矿石 中国 钢铁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