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定投是我的理财闹钟

2009年12月28日 11:02
来源:上海青年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王琛琛

我花钱向来不太计算,平时虽然不至于大手大脚,但是一旦出现逛街、朋友婚礼等事情,自己就立马变成了“月光族”,所以几年下来并没有多少积蓄。

虽然身边不少朋友都在炒股票,但是就我个人而言,由于本金较少,如果花大量的时间去研究股票,就算收益能翻倍,这种理财方式的“性价比”也不高。

想来想去,我还是觉得基金定投比较适合我。于是,今年年初,我开通了招行的网上银行,选择了华夏红利易方达深证100ETF两只基金进行定投。打这以后,每个月1日,银行都会从我的账户自动扣款2000元去定投。

因为要定投2000元,所以每个月可被我随意支配的钱好像突然少了许多,而且基金需要T+4日才能赎回到账,有些冲动消费,因为账面暂时没钱而作罢。有了这样一个经济的“紧箍咒”,我每个月“血拼”的次数骤然减少,而且对于商家的打折、促销活动也逐渐有了免疫力,不再经常冲动买一大堆并不需要的东西。渐渐地,理财的乐趣取代了购物的乐趣。

几个月下来,我发现自己不再是一个“月光族”,反而除去生活必需及每月定投外,账面还能有不少盈余。这一进步实在让我自己欣喜不已!

这样坚持了一年,到了年底,我一查账,账户总值竟然有30841.64元。其中,24000元是本金投入;6841.64元是收益,看到自己攒起来的钱,虽然并没有什么大钱进账,但无形之中开销减少了不少,所以总共累积起来的数目也比较可观。

同时,我发现两只基金之中,华夏红利替我赚了2923.01元,收益率为24.36%;而易方达深证100ETF替我赚了3918.63元,收益率高达32.66%。分析这两只基金的差距,我觉得一方面因为今年几乎是一个单边上扬的牛市,所以指数型基金的涨幅比较大;另一方面,由于指数型基金的波动幅度大,为此其摊薄成本的功能更为显著,所以明年我决定把2000元都定投指数基金。

总的来说,通过这一年来的亲身实践,我觉得,基金定投就如同每月响起的“理财闹钟”,可以通过“强制性储蓄”投资来克服人们与生俱来的惰性,对于平时花费没谱、等同于“穷忙族”的我来说,的确可以起到储蓄加升值的奇妙效果。对我来说,投资是一件轻松的活,一点不影响生活。

[责任编辑:wangdan] 标签:定投 算盘 股市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