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巧用孙子兵法 玩转基金定投

2010年01月13日 08:0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0人参与0条评论

从2005年初算起,基金定投到如今已经走过整整5个年头。由于基金定投具有“积少成多、平均成本、分散风险、手续简便”等独特优势,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迅速提高,财富观念日渐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将其作为首选的理财方式。

目前,国内几乎所有的基金公司都开通了此项业务,可定投的品种多达400只以上。面对如此多的基金品种,对于如何选“基金公又如何养“基金公一些投资者颇为犯难。对此,理财专家支招:不妨借助一下古人的智慧,如此孙子兵法》中的一些谋略对于基金定投就很有启发。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首先,要量力而行,确定好自己的投资目标,是成长型、收益型,还是平衡型,这样才好按照基金投资理念(价值型、成长型)、资产配置比例选取适合的基金类型;其次,应当了解基金的“家庭背景”:它是哪家基金管理公司的,曾经推出过哪些产品,其它产品的收益水平如何,说白了买基金就是买基金公司,公司的整体业绩尤其重要,一两只基金业绩表现突出,未必代表公司投资能力出色;还有就是要清楚自己要买的“基金的投基龄”,它诞生于牛市还是熊市,如果是老“基金投应当格外留意它在熊市中的表现。像广发基金旗下的首只基金广发聚富成立6年来,跨越牛熊,截至2009年底,累计净值增长率达398.16%,近5年来复利增长率超过了30%,类似这样的老牌基金就值得投资者关注。

以逸待劳不战而胜

基金定投又被称为“懒人理财”,只需在投资前与基金销售机构约定好自动转帐的扣款帐户,往后在每个月约定的扣款日期,销售机构会自动从约定帐户扣款;而且定投的每一笔资金都交由基金公司专业的投资团队来管理,省力又省心。

不仅如此,为满足基民对投资理财自动化、智能化的需求,不少机构对传统的基金定投业务还进行了升级,如招行、工行、广发基金先后推出了“智能定投”、“基智定投”和“赢定投”业务还投资者可以按月、周来约定扣款周期,并根据证券市场指数的走势以不固定金额进行投资,以实现对基金投资时点和金额的灵活控制。

因势利导顺势而为

我们常说基金定投要坚持长期持有,不能因眼前利益或一时市场的波动而放弃和改变自己的投资策略,但简单被动地持有某一只基金并不可取。像2008年A股市场走出单边下行的行情,如果将股票型基金适时转换成债券型基金,不但可避免巨大的损失,还有可能取得10%以上的收益。

另外,基金定投作为一个中长期的投资工具,虽然便于控制风险,不过掌握赎回时机还是很有必要的。如果赎回时正好碰上市场下挫、基金净值大跌,那么定投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因此,要善用部分解约,适时转换基金。开始基金定投后,若临时必须解约赎回或者市场处在高点位置,而自己对后市情况不是很确定,也不必完全解约,可赎回部分份额取得资金。(每经记者巩万龙整理)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基金 扣款 广发基金 投资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