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哥本哈根会议虽败 理念宣示意义重大

2010年01月15日 03:15
来源:证券时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陈东海

有关人类命运的哥本哈根会议结束了,但是会议没有达成让人欣喜的东西。哥本哈根会议以后,气候问题依旧,一些经济体要增排,一些经济体要减排,一些经济体自己要增排而要求其他经济体减排。在同一个地球“方舟”上,却纠缠于各自利益,让方舟有被凿穿和沉没的危险。但是会哥本哈根会议的破局会引起世界经济发生大的变局,所以会议还是有着巨大的影响和意义。

从经济转型来说,哥本哈根会议将是一个标志性事件,美国和欧洲将会正式着手经济转型的过程。人类历史上,当工业化革命发生后,欧洲和美国率先实现了农业经济社会向工业经济的转型。而在日本崛起后,美国和欧洲又率先实现了由工业经济向服务型经济的转型。在互联网实现技术突破后,美国又率先实现了由传统服务业向现代服务业经济的转变。而在美国互联网的泡沫破灭后,美国试图通过拉长金融杠杆来实现经济的突破,但是却导致金融衍生产品的泡沫无限制的扩大,2007年美国次级贷款危机显露和2008年爆发金融海啸与经济危机,说明这是一次不成功的经济转型。

从传统制造业为主的经济逐渐嬗变为以金融服务业为主的现代服务业经济,曾经是全球各国的经济发展目标,也是全球的共识。但此次危机说明,金融业和现代服务业经济也是不可靠的。美国经济未来要复起,要继续领先世界,绝对不能在老经济模式中修修补补。重振雄风,需要制造业再次崛起。但是,靠制造业来实现经济新的转型,不能靠低端制造业如普通服装、鞋子这些制造业来作为主流,只有靠能在技术领域和生活领域突破性的制造业。奥巴马政府也许是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试图通过新能源和低碳经济来实现这种突破。因此,在哥本哈根会议以后,美国的低碳经济发展会加速,有可能实现崭新的经济模式和发展模式、生活方式。同样,欧洲在发展低碳经济上,也会不落在美国后面。如果顺利,美欧将在经济模式、生活方式上再次领先全球并保持优势几十年。如果其他经济体在低碳经济上不突破,很可能在未来再次被远远甩下。

哥本哈根会议无功而返,但是会大大影响和改变国际经济的运行生态和贸易生态。哥本哈根会议虽然实际上失败了,但是其宣示的意义却非常重大。未来环保和低碳的概念必然深入人心,“拯救地球”也是无可抗拒的理念。那么,在没有达成全球普遍遵守的有约束力的全面减排协议的情况下,减排经济体必然会采取针对增排经济体的措施,因此,碳税和碳关税,会逐渐成为国际经济生态和贸易生态的一个主要的环境。由于“拯救地球”比“自由贸易”有着不可比拟的道义正当性,因此,目前“自由贸易”理念统治下的国际贸易和国际经济运行生态会让位于碳贸易生态和经济形态。粗放经营和“自由贸易”主导全球经济超过半个世纪,低碳经济造就的新经济和贸易生态将重塑全球格局。(作者单位:东航国际金融)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哥本哈根 经济 美国 经济体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