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铁矿石谈判的板凳有些冷

2010年01月15日 23:05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作者:李金玲

0人参与0条评论

文/本报记者 李金玲

资本的背后往往藏着一把刀,这次又捅了把狠的。

巴西淡水河谷和澳大利亚铁矿石生产巨头——力拓和必和必拓正转而与日本客户展开谈判,以达成一项基准价格协议,随后它们可在“要不要随你”的基础上将该协议提交给中国。

两拓出此狠招,目的是希望利用“首发价格”倒逼中国被迫进行跟随。由于日本对矿石的需求相对稳定,基本上100%使用长协矿,因此,两拓料定日本率先谈成价格的可能性较大。

如此,使出把中方打入“冷宫”的狠招便不难理解了。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占海运铁矿石市场逾50%的份额。这一事实,一方面成为我们与矿石巨头谈判的砝码,而另一方面,也成了被对方牵制的砝码。多年来的谈判经历告诉我们,不能再依靠仅仅是铁矿石需求大国这一砝码了。如此下去,不去想主动出招牵制对方的办法,丧失了反击的余地,那么迟早这一“需求大国这的砝码会逼迫我们走向死亡边缘。

实际上,在需求旺盛和现货价格高涨的双重因素下,中国钢厂对长协矿的依赖程度正不断加深。这无疑令中方在谈判中的弱势地位更加明显。令人担忧的是,钢厂如果接受一个过高的长协价格,意味着增加了后期生产成本压力,一旦钢材价格出现回落,钢厂不仅无法承受高成本带来的亏损,整个行业都将面临更加严峻的局面。

因此,必须加快提高我国钢铁产业集中度、规范进口铁矿石贸易秩序的步伐,为谈判议价权争取更多有利的因素。

另外,笔者认为,我方代表团应集体反思并制定出一份有效率的方案,尽快扭转眼下被动局面。不妨多听一听众多中小民营钢企的心声,抱成团、合成力,组建一个强硬的智囊团,共同出谋划策,为中国在铁矿石谈判中赢得一份主动,更为中国的钢铁产业发展做出更为实际的努力。

[责任编辑:heqy] 标签:铁矿石谈判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