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瑞银:铁矿石价格或上涨40%至50%

2010年01月19日 01:2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 洁

0人参与0条评论

“2010年上半年,中国钢铁市场的产量和价格,都会走高,而下半年,则可能会产生下降。”1月18日,瑞银(UBS)中国区董事、大宗商品分析师唐骁波,用“前高后低”四字来预测中国钢市。

他预计,中国今年的钢铁产量很可能达到5.9亿吨,较2009年的5.65亿吨增加4.4%。此前,宝钢对此的预测是,在5%至10%之间,即全年钢产6亿至6.3亿吨。

“现在,对钢材的一部分需求,则是由于预期钢价、原材料上涨造成的系统库存,这一部分将在今年充分释放。”唐骁波表示。

“而另一部分需求,是因为2009年第四季度开始的信贷大量投放、流动性充裕。”唐骁波说,“但我们判断,中国将在今年第二季度进入货币紧缩的加息周期,肯定会对市场流动性、资金成本等造成影响,进而压缩投资项目。

2009年,我国钢铁产量为5.65亿吨。这个数字,远远超出中钢协早前的预期。2009年下半年,受经济刺激计划影响,占据中国钢铁消费总量达50%的房地产和基础建设领域,对钢材的消费比例已攀升至55%甚至更高。

UBS方面认为,这一势头将难以延续。唐骁波说:“去年,市场倾向于选择‘基建项目推动型’的钢材,但今年,我们预测,市场会倾向于消费相关的产品。

在这一前提下,唐骁波更看好大型钢企未来的境遇。“一方面,如果原材料价格的上升,重回合同价低于现货价的阶段,那么大公司的成本、产品结构优势都将更加明显;另一方面,虽然2009年上半年,确实出现长材比板材销售更好的状况,但2010年,汽车板、家电板、冷轧等高端板材,将会维持良好态势。

不过,就整个中国钢铁业而言,两头受制的现状仍难改变:上游(原料定价),受制于三大矿商;下游(钢材定价),受限于全行业产能过剩。

就上游而言,唐骁波简单算了一笔账:以1吨生铁需要1.6吨的铁矿石计算,2009年两拓所供应的63.5%品位的矿石,合同价格为61.55美金/吨,以瑞银目前预测的2010年涨幅20%计算,每吨将涨至73.9年两美元/吨,如此,一吨生铁的铁矿石的成本,就上涨人民币84元。

而铁矿石涨价20%,已经是个过时的预测。

1月18日当天,瑞银全球大宗商品分析师Tom Price对本报记者称:“在未来几周内,我们可能会作出超过20%的预测。我与澳大利亚、英国、美国等方面交流过,市场有一个总体判断,2010年,铁矿石价格有可能上涨40%至50%。

在这场全球铁矿石市场话语权的争夺中,中方也在试图获取更多的筹码。此前,中国国土资源部总工程师张洪涛表示,2009年,中国发现了50亿吨铁矿,并称“这肯定会对铁矿石谈判产生积极影响”

不过,Tom Price却对本报记者称:“短期内,在预测铁矿石价格时,我不会考虑这一变量,因为,从铁矿的发现、开采到流通,一般需要十年的时间”,“我现在考虑的主要是,中国目前的铁矿石产量、中国未来的钢铁产量,以及欧美钢铁业的复苏情况”。 Price却

[责任编辑:lizy] 标签:瑞银 2009年 唐骁波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