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Lgmi:未来铁矿石海运的流量和流向将发生重要变化

2010年01月20日 09:40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兰格信息研究中心 张琳

印度矿平均含铁55%,远远高于我国的30%

印度拥有大量高品位的铁矿资源,探明储量达到120亿t,居世界第四位。其中赤铁矿103亿t,磁铁矿17亿t,且品位较高,平均含铁55%,远远高于我国的平均值30%。若将印矿按可使用铁矿石分级的话,含铁在62%-65%的中级别铁矿石占47%。

印度铁矿石产量约有一半出口国外市场

除满足国内需求,印度还将大量的铁矿石出口到其他国家,是继澳大利亚、巴西之后的第三大铁矿石出口国。印度铁矿石出口规模不断扩大,尤其是对中国,并且印度矿在中国市场主要采取现货贸易形式,以补充澳大利亚、巴西等长期合同矿。印度铁矿石产量约有一半出口国外市场,其中近80%流向中国。印度国内钢厂主要消耗块矿,精矿则主要出口,原因在于当地球团矿厂较少。

1991年印度政府未实施经济改革之前,印度政钢铁工业一直发展较慢

印度钢铁工业一直发展较慢,过去政府只允许公众公司(上市公司)从事钢铁生产,钢铁产量低,国内消费不高,出口数量少。20世纪60年代未,由于缺乏资金,印度钢铁工业未能实现现代化和技术升级,竞争优势逐渐丧失。20世纪70-80年代印度钢铁工业丧失竞争力的另外一个原因是政府的政策未能为市场的发展和全球的联合让路。随着1991年以来印度经济的放开,市场驱动型经济大大增强了印度的竞争力。随着钢铁工业许可证制度的废除,许多大型钢厂如雨后春笋般建立起来。从1992年的1433万t到2008年钢产量达到5500万t,短短16年,钢铁产量增加了284%,年均增长约18%,超过韩国,成为世界第五大产钢国家。

印度钢铁业在未来必将成为世界钢铁产业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印度目前是世界第二人口大国,印度的人均钢铁消费量为40kg,正处在钢铁消费快速增长的摇篮期。2003年至2008年期间,印度年平均经济增长率达到8.0%以上,经济增长刺激了钢材消费,主要是当地建筑业、汽车制造业、油气管道铺设工程、中小企业发展以及经济特区和农村发展对钢材巨大的需求。可以预测,未来一段时间印度钢铁业必将迎来一个加快发展的时期。某种意义上可以认为印度钢铁工业在发展途径上与中国钢铁工业有一定的相似之处,在未来必将成为世界钢铁产业中的一支重要力量,继中国大陆之后另一颗耀眼明星。

印度政府正在努力解决该国钢铁业发展中的“瓶颈”

随着印度经济的起飞,对钢材需求的强劲,印度政府变得非常重视本国钢铁业的发展,采取一系列积极的政策措施来解决钢铁业发展中的“瓶颈”。同时中国新政策为印度钢铁业敲响警钟,中国政府计划建立一到两个超大规模钢铁联合企业,到2015年,单个企业的生产能力需超过1亿吨,并建立一定数量生产能力为5000万吨的钢铁企业。印度政府也警觉到“旧模式”对印度钢铁业已不起作用,实施钢铁新政的时机到了,应该充分考虑市场需求、土地、社会、环境和气候变化因素以及原材料供应状况和作为所有者兼调节者所需要的经营规模。印度政府也注意到他们天然拥有的全球性稀缺资源——铁矿石“保留”的重要性,如果不要求本国铁矿石出口封顶或者减少,未来印度钢铁企业也将像现在的中国钢铁企业一样年年进行艰辛的铁矿石谈判,去海外四处找矿,严重依赖进口矿等一系列糟糕的局面。甚至前不久有印度钢铁企业购买力拓的铁矿石,因此印度国内钢铁企业必然尽可能地给政府施加压力,如:

提高铁矿石出口关税,保障本国的矿石供应

印度铁路系统决定不再对散货运输实行优惠政策,并对一些物品削减折扣,此举拟提高铁路运输重要大宗商品,如铁矿石,煤炭,谷类和集装箱等的运费;

政府加税也可能是考虑到开采铁矿石破坏土地环境

未来印度的铁矿石出口将逐渐减少,甚至停止并转变为铁矿石进口国

因此未来世界对铁矿石需求变化较大的是印度,按印度政府制定的2010年钢产量达到8000万t计算,需要铁矿石约1.28亿t。再丰富的矿资源也扛不住连年创新高的矿石出口的流失他国,未来印度的铁矿石出口将逐渐减少,甚至停止并转变为铁矿石进口国,未来铁矿石海运的流量、流向也将发生重要变化,澳大利亚、巴西在世界铁矿石贸易市场所占比重可能继续上升。(兰格信息研究中心 张琳)

[责任编辑:madj] 标签:null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