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际投行喊涨铁矿石怕是私心作祟

2010年01月21日 02:00
来源:北京商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没有意外,国际投行“准时”地跳出来公布自己对今年铁矿石价格的趋势判断;同样没有意外,各大投行竞相调高涨幅,最高为50%。其中,美林证券将铁矿石价格的涨幅预期从15%调整至50%,日本野村控股公司也持同一判断。高盛也将不久前所做的20%涨幅预测提高到35%,而在半年前,高盛的预期还仅仅是10%。

这是近几年铁矿石谈判的固定情节,谈判甫一开始,国际投行的预测报告就给中方投下一道长长的心理暗示阴影。

国际投行的追涨预测可谓是步步为营。去年10月份大多做出10%-15%的上涨预测,让彼时坚持铁矿石仍供大于求的中钢协慢慢从自己的立场上倒退;当中方开始接受10%-15%涨幅的说法时,国际投行又在去年年底喊出了20%-30%涨幅的预测,然而没过多长时间,又将这一数字修正到现在的50%。

涨价的理由无非是中国需求,如今言必称“中国需求,已经成为国际投行的熟练用语,仿佛有了中国需求这个筐,什么都可以往里装。当前世界钢铁行业出现回暖迹象不假,但是全球铁矿石供需形势并未急迫到需要提价50%的地步,这更像是一场国际投行自导自演的“被上涨50%”

猫腻存在的背后一般都是利益作祟。按照常识,三大矿山和钢厂应该是一种上下游产业链的合作关系,但近些年来矿商的利润暴涨,而钢厂则处于微利或者亏损的局面,尤以中国钢厂为甚。每一次铁矿石谈判,三大矿山的要价都奔着极限去,很少顾及钢厂的承受能力。之所以三大矿山现在如此急功近利,与其股权被国际投行大量持有不无关系。

比如必和必拓,汇丰拥有其约16%的股权,摩根大通拥有其近12%股权,同时这两家投行也在力拓各持有相当规模股权,在力两拓”均排在股东位置的前几位。投行的逐利特征使得其持股矿山多是一种财务投资,要求的不是长期利益,而是更着眼于短期暴利,在这样的思维主导下,三大矿山就越来越不顾钢厂的死活而执意大幅涨价。

因而,在铁矿石谈判的关键时期,国际投行再适时地敲个边鼓也就不足为奇了。高盛、汇丰等国际投行的来头太大,它们所公布的数据往往形成有利于三大矿山的市场预期,而国际投行集体唱多,也会推动涨价预期的自我实现。所以每每国际投行出来喊涨,都会对铁矿石谈判产生不小的诱导效果。

而且,国际投行的积极介入,也使得铁矿石的金融属性愈发明显。去年5月,摩根士丹利、高盛和巴克莱三大投行联手推出了现金结算的铁矿石投机交易,铁矿石的炒作空间越来越大。其实不仅在铁矿石方面,在国际原油、大宗金属价格方面,国际投行往往是投机的最大获利者。

郎咸平认为,中钢协的谈判水平还赶不上100多年前的琦善(在第一次鸦片战争中主持对英议和),话自然过了,但面对三大矿山和国际投行的联手鼓噪,中国今年的铁矿石谈判还是有点悬。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铁矿石 国际 高盛 矿山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