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挂钩现货定价体系渐成主流 铁矿石谈判正在失去意义

2010年01月22日 11:09
来源:凤凰网财经 作者:彼得 史密斯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网财经讯 据金融时报报道,铁矿石生产商必和必拓昨日表示,该公司近一半客户已开始采纳与现货市场挂钩的定价体系。这提供了迄今最强有力的信号,表明为设定铁矿石年度价格的旧机制正在失去意义。

消息发布之际,巴西淡水河谷、力拓和必和必拓正与亚洲钢厂就新的年度合同价格展开谈判。与此同时,在中国强劲需求的推动下,铁矿石现货价格强势上涨。

必和必拓在发布截止去年12月的6个月生产报告时表示,该公司从澳大利亚发货的铁矿石中,通过“短期参考定价”售出的部分达到创纪录的46%,其余部分按照年度合同价格出售。

相比之下,必和必拓去年7月表示,通过较短期定价——综合了季度谈判、现货市场和指数定价——售出的铁矿石占发货量的三分之一。

巴西淡水河谷和力拓生产的大部分铁矿石目前仍按年度定价出售,但力拓也在提高现货销量。

过去40多年里,一家矿商与一家主要钢铁制造商达成的第一个价格总是会作为基准,在那一年里为业内同行所遵循。但自2007年以来,传统的“基准体系”一直承受着压力。

花旗集团驻伦敦的矿业分析师约翰-罗德表示,将更多铁矿石以市场价格出售的做法,很可能提振了必和必拓的收入。不计运费,去年下半年铁矿石在现货市场的价格平均为每吨82美元,较每吨60美元的年度合同价高出36%。这一差价鼓励了多年来一直呼吁提高市场定价透明度的必和必拓,将更多铁矿石按照与现货市场挂钩的价格出售。

目前的现货价格甚至更高——不含运费的澳大利亚铁矿石价格已超过每吨110美元。一些分析师由此预测,在始于今年4月的一年里,年度基准合同价格可能上升高达50%。铁矿石是钢铁制造过程中的一种主要原料。

全球矿商与其最大客户中国去年就2009-10年度基准价格展开的谈判最终破裂,矿商拒绝在与日本钢铁制造商商定的额度上,给与中国更大的铁矿石价格折让。

中国的分析人士表示,必和必拓最近一年左右招揽了许多新的中国客户,向它们收取与现货市场挂钩的价格。

[责任编辑:madj] 标签:铁矿石价格 现货市场 力拓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