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西电上市首日破发 成IPO重启后首例

2010年01月28日 16:20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邓美玲

0人参与0条评论

1月28日,中国西电(601179)上市第一天便遭遇盘中破发,成为自2006年8月18日中国国航上市首日盘中破发后的首例新股破发,也是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来的第一次。

中国西电(601179.SH)今日开盘报8.02元,涨幅仅为1.52%,仅仅7分钟之后股价就跌破了7.9元的发行价。至收盘时,该股报7.79元,跌幅为1.39%,换手率达到34.88%。

2009年6月IPO重启,新股必涨的规律再一次演现。第一批创业板上市首日涨幅大半翻番,但随着IPO企业的增多,炒新的热情逐渐降温。而管理层的监管和市场的调整也为炒新泡沫的挤压提供了空间。

对于中国西电上市首日破发的情形,有分析人士认为,定价偏贵是主要原因。此次,中国西电本次发行13.07亿股,网下发行4.57亿股,占本次发行总规模的35%;网上发行8.50亿股,占本次发行总规模的65%,发行价格为7.90元/股,对应市盈率为34.17倍。

虽然34的PE相较之前动辄五六十倍PE的新股相比是下降不少,但目前A股处于3000点下方。对此,西南证券宏观策略分析师解学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分析说,“不过,最近市况不好生不逢时,也是跌破发行价的原因之一。

此外最近新股密集发行也挤压了首日涨幅的空间。华西证券分析师曹雪峰认为,”发行太快了,而且近期很多新股的表现都低于预期。在新股不多的情况下,新股上市后还享受较高的溢价。一旦新股扎堆,大盘走势又不佳,炒新股的风险明显上升。

在众多业内人士看来,中国西电的首日破发结束了申购新股无风险的神话,对于市场来说是个进步。有新浪博友认为,西电首日破发势必会引起蝴蝶效益,创业板的疯狂势必最终会落下帷幕,创业板的集体破发的日子不远了,大家远离创业板等破发了到投资区间去投资不迟。

[责任编辑:lizy] 标签:破发 西电 IPO企业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新股破发潮涌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