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A股进入全面破发时代

2010年02月04日 01:59
来源:北京商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接二连三的破发似乎预示着A股已全面进入“破发时代”。继中国西电二重重装之后,中小板股票高乐股份(002348)上市首日开盘即破发。而随着新股破发速度的加快,发行机构和投资者的态度也出现了一些微妙的变化,破发效应逐渐显现。

中小板破发新纪录

昨日,高乐股份开盘即告破发,其21元的开盘价较发行价下跌了4.46%,随后股价略有回升,但全天的最高价也仅仅只有22元。截至收盘,高乐股份收报21.57元,较发行价下跌了1.87%,成交2.62亿元,换手率仅有39.88%。

据悉,高乐股份此次发行3800万股,发行价21.98元,对应的发行市盈率高达70.9倍。而值得一提的是,昨日高乐股份开盘破发又刷新了一项新纪录:中小板股票挂牌首日稳赚不赔纪录作古。此前,巨力索具上市五日破发,成为中小板历史上破发速度最快的股票,但昨日高乐股份上市首日即破发,而且是开盘破发,这在中小板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全面破发时代已来临?

自去年底招商证券破发到目前,两市共有14只个股上市不久就出现破发情况,而在一系列的新股破发浪潮之下,近期的A股市场似乎进入了破发时代。

去年12月15日,招商证券破发,此后中国中冶中国重工中国化学等多只大盘股相继加入到破发的阵营中。尽管破发不断,但在此之前,这一系列的破发还仅仅只是新股上市交易了一段时间之后才出现的,直到中国西电的上市,才又出现了三年以来新股上市首日即破发的尴尬局面,当日,中国西电上市挂牌交易仅仅7分钟即破发,而就在当日,包括星辉车模在内的另外三只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也同时遭遇破发。

不过,破发再一次成为本周的关键词。本周二,二重重装上市首日破发,昨日,高乐股份又成为今年第三个上市首日破发股。据记者统计,从去年12月15日至今,两市共有14只个股上市不久即破发。

如今的沪深两市中,从主板到中小板再到创业板,已经全部出现了新股破发现象,破发阴影随时都可能会扑向任何一只即将上市的新股。同时,14只股票短期内接连破发,也似乎宣告了A股破发时代的到来。

中国一重成惊弓之鸟

随着两市新股破发的加速,无论是发行机构还是普通投资者都对新股的态度出现了微妙的变化。一方面发行机构在发行定价上不再一味追求高发行价,而另一方面,投资者对新股申购的热情也大幅降低。

昨日,中国一重发布公告称,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的中签率为4.98%,这不但创下IPO重启以来的中签新高,而且也是2006年6月以来的次高,仅次于中国国航;网下认购倍数仅为3.82倍,创下新低。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一重最终并没有按照询价上限发行。此前询价机构给出的中国一重的询价上限为5.80元,但实际上,中国一重最终确定的发行价为5.70元,并未沿袭此前新股一律按上限定价的“惯例”

“申购中签率提高、发行定价不再一味追高,这显然是各方对破发心有余悸的表现。”分析人士认为,接连出现的新股破发,已经让投资者申购热情有所降低,周二破发的二重重装更是让超过20亿元的申购资金全线被套。同时,该分析人士指出,任何一个发行机构也不愿意破发悲剧发生在自己身上,接连的新股破发,让他们不得不在发行定价上给投资者多让利。在上述分析人士看来,新股的破发效应已经开始显现。商报记者 况玉清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新股 中国 高乐 一重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新股破发潮涌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