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索罗斯:我没有制造亚洲金融危机

2010年02月04日 02:5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索罗斯昨在港讲座:我没有制造亚洲金融危机

力挺奥巴马华尔街政策重申市场自身的泡沫倾向

郭兴艳

曾在十多年前的亚洲金融危机中扮演重要角色的索罗斯,昨日再度来到香港。在香港大学的一次讲座上,这位投资名宿指出美国的内在因素引致了这场全球金融危机,而中国只是受到外部震动,将成为全球化的最大受益者。

“我没有制造(亚洲金融危机)泡沫,我所做的只是加速了泡沫的爆破。”索罗斯说。这位大鳄的一言一行向来是市场指标,近期香港传闻他有意在香港设立办公室,瞄准亚洲市场。

昨晚索罗斯在香港大学举行讲座,主持人之一《福布斯》杂志主编Robyn Meredith,提及期待索罗斯香港办公室开张,引起全场大笑,索罗斯对此则未作回应。

不过索罗斯表示,中国是全球化最大的受益者。对中国来说,此次金融危机是来自外部的震动,影响了出口,但中国的金融和经济制度并未受创伤。而对西方来说,尤其是美国,危机是内在因素引发的,导致了金融体系的崩溃。

对于美国总统奥巴马近日提出“伏尔克规例”(Volcker Rules),正式与美国金融机构正面交锋,引起华尔街大亨不满,索罗斯却鼎力支持。实际上,他对金融机构缺乏监管一事早有微词。

“保罗·伏尔克(Paul Volcker)提的是非常珍贵的建议,那些太大而不能倒下(too big to fail)的银行不应进行坐盘交易(proprietary trading)。这些监管措施还完全不够,但我们是在往正确的方向走。”索罗斯说。

索罗斯还批评“巴塞尔协定”起草者容许银行自定风险评级,结果证券的风险程度定得比贷款还要低。“对个别银行来说,可能不是问题。但如果所有银行都在同时出售证券,就成了系统性风险。”他因此建议政府提高证券风险级别。

索罗斯昨晚就他所创造的反身性理论(Reflexivity Theory)继续与港大学者讨论。他否认有效市场理论,认为市场本身就有泡沫倾向。然而作为“量子基金”的创始人之一,人们最关注的还是索罗斯的投资技巧。

“何时是市场的转折点,这是没有定数的。格林斯潘在1996年就提到科技股泡沫,但2000年才是市场的转折点。”索罗斯说,“看到泡沫,我会先买,理性地去参加。当泡沫成熟时,我就会卖出或者短炒。比如当时我就买了一些网络股,当它们‘长大了’,再卖出。”至于现在他又看到了什么泡沫,应该买入什么时,索罗斯则以“我已经退休了”巧妙回避。

[责任编辑:liliang]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