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钢协整顿铁矿石进口市场 确保统一中国价格

2010年02月10日 06:30
来源:证券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2010年度铁矿石长协价格谈判已启动,中方拥有大宗商品趋势性降价等多项有利条件

本报记者 马红雨

“目前中国钢铁企业与全球三大矿业巨头2010年度的铁矿石长协价格谈判已经启动,中方的企业代表是宝钢。”2月9日,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010年第一次信息发布会上,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明确表示。他同时强调,今年的工作重点就是中国必须达成一个统一的铁矿石进口价格,为保证谈判成功,将整顿进口铁矿石的市场秩序,对铁矿石进口实行代理制。

据统计,2009年我国进口铁矿石62777.92万吨,比上年同期增加18412.18万吨,增长41.5%。由于进口总量超过实际需求8600万吨左右,造成铁矿石进口贸易秩序混乱,部分企业和港口库存积压,海运船支滞港待卸时间延长,海运费价格上涨,进而推进进口矿石价格上涨。

“目前中国进口铁矿石贸易秩序混乱,对铁矿石谈判造成非常不利影响。”罗冰生强调,中钢协将在进口铁矿石中国价格统一、推进铁矿石进口代理制、提高进口铁矿石企业资质、加强对进口铁矿石质量数量等四方面重点推进。

中钢协会长邓崎琳则表示,对严重扰乱铁矿石进口流通市场秩序,炒作进口铁矿石,从中牟取暴利的企业,建议政府给予处罚。

过去的2009年,钢铁企业联合重组取得新的进展。宝钢重组宁波钢铁、首钢重组长治钢铁和贵阳特钢,以及河北钢铁山东钢铁深化体制改革,实行全集团统一管理、统一运营等迈出了新的步伐。

不过,河北钢铁、宝钢、武钢、鞍本、沙钢等五大集团2009年合计产钢1.65亿吨,仅占同期全国钢产量的29%,距离国务院《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的到2011年达到45%的目标相去甚远。沿海、沿江钢铁企业产钢占全国产量比例尚不到20%。同时,非钢协会员的中小企业粗钢产量快速增长,2009年钢产量增长24.73%,而钢协会员企业只增长了11.27%。

“大企业发展缓慢,小企业数量不断增长,使今后调整产业结构的难度加大。”邓崎琳对此表达了忧虑。

“提高产业集中度、组建大型钢铁集团将产生多方面的积极影响。一是有助于淘汰落后产能,把一些高能耗、高污染、低产出的小钢厂清理出市场;二是可形成集中统一的物流和销售渠道,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以客户为中心的深加工配送和钢厂以销定产模式将有机会得到逐步发展强化;三是在与国际铁矿石巨头谈判时可形成合力,避免内讧,从而提高中国钢企在国际原材料市场上的议价能力。”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认为。

而来自我的钢铁网的信息显示,全国进口矿港口库存继续增加,截至本周已达到6762万吨,较上周增加29万吨。

“近期大宗商品降价趋势已成,澳元自去年加息后也触顶走低,世界经济依然还处于被动之中,加上我国正在加大对房地产市场调控以及钢铁行业的整合,这都加重了中国钢铁企业的谈判筹码,中方应充分利用这一有利条件,力争实现今年制定的30%涨价目标的中国价格。”徐向春指出。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铁矿石 进口 钢铁 中钢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