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赵锡军:四方面原因导致新股发行市盈率偏高

2010年02月10日 15:17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赵锡军

图为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赵锡军

凤凰网财经讯 由凤凰网财经频道主办的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研究会第一期于2010年2月10日下午两点举行,凤凰网财经进行了全程直播。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四方面原因导致新股发行市盈率偏高。

赵锡军:大家觉得这个市盈率偏高,一个是超募,第二个是破发,这是一个原因,由这个高市盈率的话就带来了一些思考,比如说大家都觉得为什么会有那么高的市盈率,可能就是发行企业和承销商之间有他的利益所在,希望募集越来越多的资金,有他自己的考虑,是利益所在,我募的资金越多,发行的越成功,这是一个;

另外的话,他可能涉及到很多网友或者投资者也讲到的,当前询价制度有问题,完善,就是我看到这个咱们凤凰网的这个调查里头,也有26.1%的网民,他觉得询价制度可能需要改善,不完善,确实目前的询价制度里头主要是针对一些机构的投资者,那么很多散户是在询价的过程当中是不参与的,可能有这方面的问题,也有一些是一些新股投资者不理性,这方面我想是导致市盈率偏高,这是一个方面的原因。

以下为赵锡军的演讲实录:

赵锡军:大家觉得这个市盈率偏高,一个是超募,第二个是破发,这是一个原因,由这个高市盈率的话就带来了一些思考,比如说大家都觉得为什么会有那么高的市盈率,可能就是发行企业和承销商之间有他的利益所在,希望募集越来越多的资金,有他自己的考虑,是利益所在,我募的资金越多,发行的越成功,这是一个原另外的话,他可能涉及到很多网友或者投资者也讲到的,当前询价制度有问题,完善,就是我看到这个咱们凤凰网的这个调查里头,也有26.1%的网民,他觉得询价制度可能需要改善,不完善,确实目前的询价制度里头主要是针对一些机构的投资者,那么很多散户是在询价的过程当中是不参与的,可能有这方面的问题,也有一些是一些新股投资者不理性,这方面我想是导致市盈率偏高,这是一个方面的原因。

第二个方面的原因的话,就是有一些人把这个破发归结为发行节奏的问题,就是说从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发行的这个节奏扩容的节奏明显的加快了,这里头我也有从其它媒体上得到了一个数据,2010年1月份,1月份的新股发行达到了36只,平均是1.8只一天,这个就是创了A股13年以来的新高,这个发行节奏快,然后扩容的力度比较大,可能就是说,对市场的供求关系产生一定的影响,导致供求可能出现失衡了,然后逐渐出现了这个破发了,这些都是不同的观点和看法,但是呢,我个人觉得,就是说从这些高市盈率也好,发行节奏也好,其它的一些问题也好,它可能是导致这个市场上面出现一些表现破发的,超幕的一些表面的原因,但是核心的问题的话呢,可能还有一些我们值得关注的,那么我个人理解的话呢,比如说,像高市盈率,高市盈率也因为从整个这个市场的交易来讲的话,那么你愿意去打新股,愿意以发行价格的这个价格所规定的这个资金去打新股,说明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讲,你是认可IPO的价格的,而从发行机构和承销商的角度来讲,他肯定是愿意把上市公司的IPO的价格越高越好,只要市场愿意接受,这是一个愿打愿挨的事情。

所以这是市场上面一个层面上的事情,你不能说它高是低,市场接受了,买卖双方都接受了。但是我个人觉得这个形成的这个价格,可能是在交易双方,就是发行公司和承销商和打新股的投资者之间,可能大家都不是特别理智的情况下,或者都是处于自己的这种利益的角度来考虑,不是特别符合市场公平的情况下考虑,而产生的这么一个价格,比如说承销商和发行公司,它把IPO的价格定得比较高,它可能超越了上市公司它将来的发展空间,将来的升值空间,它定了一个比较高的一个价格和市盈率。

那你作为新股的购买者来讲,他觉得它不符合他的投资价值,你可以不去申购,你可以不去购买它,没有人用枪逼着你去购买它,你可以不申购,你申购了还是觉得你觉得能够挣钱,它能够挣钱就是意味着就是说,按照惯例来说按照这个发行价格交易的时候,还是能够交易价格超过发行价格的,甚至超过一倍,甚至更多,它有这种理念在里头。所以呢,从这个打新股的投资角度来考虑的话,它的理念就是这样的,他按照惯例我买了新股以后,将来交易的时候肯定能挣钱,这个投资企业价值何在,它的发展空间怎么样,我只要交易价格超过发行价格我就满足了我打新股要求了,所以它根本不考虑将来的投资价值何在,这一点正好也符合了发行公司和承销商他高定价的要求,他在这上面一拍即合,有一个高定价,这还是怎么样把发行商从发行高定价和愿意购买高价格的股票,这种不同的出发点把它降下来,把它调整一下,改变一下,真正的从自己发行公司,发行公司从自己的角度,自己将来做新的投资项目,这个投资项目的发展前景怎么样,对我整个公司的价值提升又何在,然后决定我这个发行价格怎么样来确定,;而不是说,不管投资项目需要多少钱,我卖股份募到越多的资金越好,要改变这种理念,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讲可能也要做理念的调整,更多的不是说,我打完新股一以后马上的就能挣钱,把眼光放得长远一点,看公司将来的成长空间在哪儿,他的投资项目给这个公司带来什么样的好处,又会给他带来多大的价值成长性等等,那么这样的话呢,这个发行公司也好,购买新股的投资者也好,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对这个公司的将来价值共同的机制,这样可能能够使得这个IPO的价格能够定得更加客观一些。我想这是一个方面的问题。

当然了,从改革的角度来讲的话,我们的新股发行制度一直在调整,一直在变化,已经改了很多次了,当然改的方向是在不断的市场化,这块我认为方向是没有问题的,最早开始的由发改委来定这个额度,证监会审核批准,发行制行政性很强的做法,到现在不断的开始市场化,有询价制度,有申购,有抽签等等,这些应该说这个在不断的市场化,这个市场化的过程的话,就伴随着,就是你的发行者要出售股票的一方,和你的购买者,买股票一方,两者之间在不断的参与这个过程,参与这个发行的过程,就是双方参与的权利越来越大,而行政性的东西是在慢慢慢慢的在不断的退出的,是这么一个过程。但是如果说政府不管它,在整个发行过程中间,什么都不控制,完全由买卖双方来决定这个价格,双方来通过博弈来决定这个价格可能也有问题,我们中间是放开了市盈率,是也有一些不满意的地方。

所以呢,在这个改革的过程中间,恐怕就是要找到一些比较恰当的一些点,能够让他市场化,但是针对市场化过程中间出现的一些问题,把它解决好,这是恐怕是一个方向,一个考虑的问题,这里头比如说像刚才提到的询价制度,如果说询价制度目前已经在缺陷,这个缺陷是有一些散户没有参加,或者他做的不完善,我们怎么让它做的更完善一些,或者是说这个这个新股的分配机制,网上网下分配的比例不恰当,我们怎么样能够做得更恰当一些,还有这个提出来的像全部网上发行等等,这个是不是可行,我们也会探讨,还有散户认购的一些制度,包括现在新提出来的怎么发行这方面,如果说这些做法,有助于我们新股发行中间在市场化的过程中间,怎么避免一些问题或者减少一些问题,不妨都可以探讨或者尝试,我觉得,这是一个可以做的。

另外还有一个,就是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监管部门也好,媒体也好,可能更多的是要放在这个理念,发行公司,发行的理念,募资的理念,打新股投资的理念,这方面怎么把他引导得合理一些,怎么样从投资人教育的这个角度来引导好,另外的话呢,就是说,媒体的话,也是从媒体的宣传的角度,怎么样来引导好这个投资者的理念和募资者的理念,不是像以前一样我卖的越高我就越好,我只管打新股不管后面的,这是我的一点粗浅的看法,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lanln]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